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說故事時間到囉】手足爭吵 給我安靜點

2022/06/16 05:30

圖/陳佳蕙

文/黃文綺

朋友說,疫情期間最困擾的是家裡老是發生手足口角。忍不住想到自己的兩個兒子年幼時的情景,弟弟總來告狀說「哥哥不給他玩具」,哥哥則是「不要弟弟學」,兩人吵到不行時,我使出一招「面對面站著不准說話」,得到片刻安靜不久,就聽到兩人笑出來,又可以一起玩了。

許多繪本都描繪手足中的老大,在弟妹出現後,感受到的失落,突然間所有焦點都轉移到小娃娃身上,於是老大總會有些不是滋味。一會兒喜歡照顧弟妹,一會兒覺得弟妹總是來煩自己;和弟弟爭吵,被爸爸責罵時,就突然變成《我想要弟弟變成貓》(大穎)裡的小姊姊,暗自許願希望弟弟變成一隻安靜的貓……或是像《雞蛋哥哥》(小魯)一樣,一直不想離開蛋殼,甚至偷偷保留一片蛋殼,硬是不想長大。

〈大小都一樣〉排行老幾 都有話說

身為長女的我,原先比較懂得身為老大的感受,直到有一回在小兒子的班級說故事,問大家「是獨生子的請舉手」,竟看到弟弟也舉手了,這讓我開始關注做弟弟的心情。

《大波利小波利》(上人)故事,替家裡的第二個孩子說出了心聲,原來總是被認為太小,比不上兄姊的能幹,可是有了弟妹時,又被認為應該長大了,必須禮讓弟妹的孩子,很容易陷於矛盾中,好像怎麼做都不對。

老二的心情,在老大身上其實都有同樣的歷程,《小小大姊姊》(上誼)細細地描繪獨生女突然從小小的,變成大姊姊的過程。和孩子一塊讀這故事,也可以讓弟弟妹妹體會,他們還沒有加入這個家庭前,哥哥姊姊的世界是怎麼回事,同理自然產生。

〈紛爭關鍵〉渴望得到家長理解

從坊間諸多談手足關係的繪本,就明白手足之爭是家庭裡常見的議題,擔心孩子一直吵架關係不好,或是陷於被迫「主持公道」的父母,不妨讀讀經典繪本《穿過隧道》(遠流),看看膽小的妹妹是如何鼓起勇氣,在哥哥鑽進隧道沒有回來後,進入隧道救回哥哥,原本不合的兄妹倆互動改變,來自於他們自己的發現和體驗。

還有看看《我要離家出走囉》(青林)的小真,在什麼樣的心情下,留字條給媽媽說要離家出走。閱讀這些看似談手足情結的繪本故事,終究會明白,原來所有的故事裡,都隱藏著孩子渴望父母親的理解與接納,以及父母對孩子愛的承諾,並相信孩子可以長出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真正化解手足紛爭的關鍵啊!(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好哇!M.W go podcast〉節目主持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