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食尚筆記】燜 密閉更入味

2022/06/30 05:30

燜可以幫助軟化,熄火改用燜的方式處理,效果反而比一直煮要省時省火。(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梁瓊白

我們對生活低調、說話做事都不張揚,讓人莫測高深的人都形容是個性悶,這種人看似不顯山不露水,但不表示沒有作為,只是不外露而已。食物也一樣,無論是飛鍋揚勺猛火快炒的鑊氣,還是細火慢熬的軟爛入味,都有不同的口感,掌廚者適才適用地以不同的烹調法,將食材呈現出不同的口味,品嘗的人各有所愛、各有所選,無關對錯,只有喜不喜歡,就如同對個性悶的人接不接受、適不適應一樣。

烹調法的燜就是:將鍋內已調味並含有水分的食材加蓋後,小火繼續加熱,讓食物更入味、更熟軟的方式。

所以,燜的重點是不管食材內容為何,一定要加蓋燒才叫燜。在密閉空間內加熱,可以幫助食物入味並減少湯汁,火力要小是必須的,否則在無法看見內容物的情況下,很容易燒焦或燒乾,至於時間的長短要看食材而定,體積大質地硬的自然燜的時間長,體積小質地嫩的就不能燜太久,免得太軟爛影響口感和外觀。

〈廚房一點訣〉包子蒸好 燜一下再開蓋

無論用何種烹調法處理的食材,都可以用燜來延續前面的動作。

而且不是只有加熱中的食材才可以燜,包括蒸熟的食物在熄火後也可以燜,尤其是蒸包子饅頭各種發麵食物,在密閉蒸籠內加熱是幫助它們蓬鬆漲大,但如果熄火後馬上打開蓋子,受到內外空氣對流的影響,原本外皮膨鬆的包子饅頭會馬上冷縮而使外皮產生皺褶,所以不能馬上掀蓋,而是讓它燜一下,幾分鐘後熱氣下沉、內外的溫度平順了才打開,蒸好的包子才能顆顆飽滿光滑,這就是燜的效果。

燜還有保溫的功能,當烹調完成的菜不馬上食用時,將它盛盤或停留在鍋內,蓋上蓋子等食用的時候才取出,那麼加蓋的時間也是燜,雖然沒有火力繼續加熱,也可以維持食物不冷卻,這樣的燜就是保溫。

燜分紅燜和油燜,肉類或有加肉的菜會叫紅燜,沒有肉成分,純蔬菜的叫油燜。(梁瓊白攝)

〈專家提點〉助軟化 更省力

中菜的菜名通常會把烹調法直接安在菜單上,例如炒肉絲、炸春捲、爆雙脆、燉雞湯、清蒸魚……等等,讓人一看就知道是怎麼做出來的,燜也一樣,紅燜鴨、紅燜肉、紅燜茄段、油燜筍、油燜苦瓜都是凸顯燜的菜。

燜也分紅燜和油燜,兩者的差異在於肉類或有加肉的菜會叫紅燜,沒有肉成分,純蔬菜的叫油燜。紅燜的菜調味料一定有醬油,可是油燜的蔬菜也可以有醬油調味,但為了滋潤蔬菜的口感讓它吃起來更滑順,會先用大量的油將食材過油讓它吸足油水再加調味料燒,讓原本乾澀的蔬菜便能因為油水足而更好吃,所以才特別強調油燜,其實都是燜出來的效果。

此外,燜更是幫助軟化的動作,有些食材在煮的過程中一直靠火力加熱雖然可以煮熟,但是需要的時間長而且費火力,如果煮過片刻後,熄火改用燜的方式處理,效果反而比一直煮要省時省火。例如煮紅豆、綠豆、花生這些豆類時,煮久了還會破皮流沙,但如果煮個一段時間後熄火加蓋燜,不但熟透還能顆粒飽滿完整。蔬菜的蘿蔔、冬瓜、蓮藕也是,與其硬煮到軟爛,還不如煮熟後關火燜,軟爛的效果一樣但更省力,靠的也是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