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世界超有事】不禮貌餐廳 受厭世代歡迎

2022/07/21 05:30

澳洲「無禮餐廳」受歡迎,顧客樂於被服務生霸凌。(示意圖,非真實餐廳。路透社)

文/愛莉森

澳洲雪梨開了一家另類餐廳,顧客進門得有心理準備,來帶位的服務生臉都超級臭,還會不耐煩嫌客人點餐太慢,送餐時直接把盤子摔在桌上,然後再以各種方式來嘲諷顧客;假如你是素食者,他們就對你發出牛叫聲,店內牆上掛著的服務守則是「客人永遠是錯的!」

絕大部分的客人會被這樣的反差服務,逗得哈哈大笑,心甘情願掏錢被無禮對待,離開時服務生還會說:「快滾!不要再來了。」這間「無禮餐廳」(Karen’s Dinner)在雪梨爆紅,短短幾個月內,就在澳洲各大城市開了分店,餐廳總經理認為生意興隆的原因,或許是顧客不想再穿著體面,時時得把請、謝謝、不好意思掛在嘴邊那種行禮如儀的用餐氣氛,說得直白一點,就是不想再「假掰」了。

每個人在面對工作和生活的壓力時,心中都有著惡魔的那一面,想要回罵上司或是對機車的客戶翻白眼,只是我們必須時刻壓抑;無禮餐廳中的顧客,縱容著服務生的無禮,或許潛意識中也是想縱容這樣的自己,從中獲得某種宣洩和療癒吧。

近期很受歡迎的韓劇《我的出走日記》引發觀眾共鳴,劇中對這個世代的人,在面對達不到的目標、尋不著的完美愛情和無法融入社群的挫折與無力感,有很精準的詮釋;其中一段劇情是,3個費盡力氣卻還是無法融入公司團體的同事,自組「出走同好會」,相互約定傾訴自己真實想法,不再偽裝討好世界,他們訂出的入會規則是「不假裝幸福」、「不假裝不幸」以及「誠實面對自己」。其實仔細想想,我們為了各種理由,在生活中假裝堅強、假裝過得好,真的耗掉我們太多能量,如果能不再假裝,真的是可以輕鬆許多。

澳洲的無禮餐廳大行其道,與其說是又興起一家噱頭餐廳,我倒覺得每張被服務生逗笑臉孔深處,是一顆顆疲憊的心,期待著能被理解和撫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