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兩位太太的香料餐桌】台泰PK 涼拌菇菇

2022/08/06 05:30

文、攝影/Julia 食譜示範/Julia、Kook

入夏氣溫燥熱,偶爾會令人感到食慾不振。這個時節適合品嘗融合香草(料)的涼拌冷食,不僅身體感覺到瞬間降溫,也能舒放味蕾。首回我們就以菇類融和刺芫荽來各做一道台泰風味餐點吧。上菜了!

香草涼拌菇蕈

〈媳婦上菜〉香草涼拌菇蕈

成長於清邁的Kook對這種氣候早已司空見慣,最常見她以搗鉢融合香草(料)與醬汁,放入食材拌一拌,就是一道輕主食。而知道婆婆是蔬食主義,也很貼心地嘗試將她熟悉的清邁家常料理,變成美味的蔬食料理,這道香草涼拌香菇便是其一。

食材:喜愛的各式菇類皆可、綠薄荷

調味料:紅蔥頭、刺芫荽、檸檬汁、辣椒粉及Vegan鮮味露適量、些許糖(一小小匙)

做法:紅蔥頭切片、刺芫荽切段。將各式菇類切片(段),用熱水川燙3分鐘,浸入冰水3分鐘撈起。

川燙冰鎮好的菇類與調味料拌勻,最後再加綠薄荷即可品嘗(稍靜置10分鐘會更入味)。

這道涼拌菜融合著豐富的味覺層次,微微的酸甜辣在嘴裡交織出現,其間刺芫荽的獨特香氣與綠薄荷的沁涼口感,更是錦上添花,令我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還好菇類高纖熱量低,且含有多種微量元素。Kook說清邁當地會搭配小黃瓜品嘗,我則覺得好適合加入冬粉,是一道開胃又健康的夏日最佳輕主食。

冷漬杏鮑菇

〈婆婆上菜〉冷漬杏鮑菇

各式菇類中,杏鮑菇在我心中排名前三,一來它口感好,二來蛋白質含量豐富,是蔬食人的最佳營養來源。每年入夏喜歡做些冷漬菜,少不了加入杏鮑菇。

材料:杏鮑菇5條、醬油與油膏各1.5大匙、水300cc、馬告1/4小匙、甘草2片(或糖1小匙)

做法:將馬告搗一搗或平底鍋加熱炒一下,以利釋放出香氣。將所有調味料拌勻放入鍋中煮滾,加入杏鮑菇片,以中小火煮約10分鐘。熄火放涼倒入保鮮盒中,冷藏一晚即完成。

※杏鮑菇可用手撕,切片至少有3mm厚度,口感會比較好。

這道冷漬小菜,也適合加入豆腐、豆皮、豆干等,冷藏可保存3~5天左右,是一週餐食的最佳常備菜。可在假日一次備好,那麼接下來的一週晚餐,就可擁有好幾種變化,不論米飯或麵條都適合,無論是上班族或家庭主婦,都能在不想大張旗鼓張羅飯菜的燠熱夏日裡,優雅上菜並與家人鬆緩品嘗晚餐。

刺芫荽

〈香草小記〉刺芫荽

「刺芫荽」又稱野芫荽、大葉芫荽。繖形花科刺芹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片狹長光亮似蒲公英葉,邊緣呈鋸齒狀,入夏頂芽會結出一朵朵似果實的綠色小花。隨著花期葉片會變粗硬,邊緣的鋸齒也愈見扎手,所以要把握開花前葉片仍鮮嫩時多採摘食用。

味道與香菜類似,個人覺得香氣更加濃郁。目前台灣家庭料理仍不普及,而在泰國,刺芫荽就跟香菜一樣,是家庭料理不可或缺的辛香料之一。將鮮嫩葉切碎入料理,不論佐醬或各式菜色湯品提味皆可。

由於葉片邊緣呈鋸齒狀,成長期若不採收,植株老化相當扎刺,適合種在花園四周,夏日可防止爬蟲類(蛇類)的侵擾。

台灣婆婆與清邁媳婦

〈達人小檔案〉Taiwan & Thailand 兩位太太上菜囉

台灣婆婆與清邁媳婦,以香草與食材,在廚房迸出愛的火花。

緣分的安排有時令人感到奇妙並為之欣喜,從未想過生命裡會遇見有如女兒般貼心,來自泰國清邁的媳婦Kook。來台定居這一年多來,發現她跟我有太多相似之處,愛種植香草並擅長將香草(料)融入料理。在廚房與花園裡工作,是她生活裡最喜歡的事,簡直跟婆婆我如出一轍。雖然仍有些語言隔閡,但同在廚房做菜時,那些蔬果香料彷彿成為我們共通的香氣語言,漸漸消除了界限。

初來乍到那段時間,家裡的廚房天天充滿驚喜(奇),餐桌洋溢著濃濃的異國情調。全家人品嘗著最道地的泰式料理,也藉由飲食一窺清邁當地的風土民情,相對地,Kook初識這塊島國,也對一切充滿著探奇之心,而這份好奇,首先就從婆媳倆都喜愛的料理延伸而來。上市場時,會討論著彼此對同樣食材或香料的料理方式,當天餐桌就會出現台泰主題料理,而這些家常料理卻是我甚少在泰式餐廳品嘗到的。於是「兩位太太的香料餐桌」便浮現腦海,我們決定每個月在此,為讀者各端上一道台泰主題料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