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世界超有事】教宗的懺悔之旅

2022/08/11 05:30

教宗方濟各「懺悔之旅」,親向加拿大原住民道歉。(路透社)

文/愛莉森

宗教有使人向善的力量,但宗教組織要是不做好事,打著宗教旗幟,假借神明旨意脅迫和驅使信徒,他們的惡行有時更勝犯罪組織。

加拿大的原住民就曾遭受天主教教會的迫害,140年後的今天,他們終於討回了公道;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親自前往加拿大,向受害原住民道歉,教宗稱這是一趟「懺悔之旅」。

1881年到1996年這115年間,加拿大政府為了滅絕原住民的語言與文化,強行把15萬原住民孩童從父母身邊帶走,送到由天主教經營的寄宿學校,許多孩子長期遭神職人員施暴和性侵,這些人長大後仍活在創傷當中,甚至無法擁有正常的人生。多年來受害原住民要求教宗為此向他們道歉,卻沒有獲得回應;活著的受難者還能提出控訴,但還有數千名孩童進了寄宿學校,就再也沒有回家,他們被亂葬在學校內,沒有墓碑、沒有文件紀錄,就這樣從世界上消失。

2021年5月,加拿大最大寄宿學校的舊址,發現了215具兒童遺骸,年齡最小的只有3歲,之後其他130所寄宿學校舊址,也陸續挖出遺骸;這些迫害的證據,終於換來天主教遲來的道歉。

「說出來也沒人會相信我。」這是遭天主教神父性侵孩童,無法對外求助的原因,傳教者的純潔和神聖性,成了最好的犯罪掩護;近幾年,世界各地的天主教會都爆發神職人員性侵案,更可惡的是教會高層還系統性地掩蓋犯行,梵諦岡的形象大崩壞,教宗去年宣布改革,40年來首次修改梵蒂岡刑法,嚴懲知情不報的人。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消息震驚國際,但更令人意外的是,槍手的動機竟與仇恨宗教組織有關,因為母親過度迷信「統一教」,不惜傾家蕩產捐款,導致槍手的家庭支離破碎,由於安倍家族與這個宗教團體有些淵源,因此成了洩憤對象。

善惡終有報是所有宗教的核心教義,但願安倍的憾事和教宗的懺悔之旅,能對所有宗教組織有所警惕和啟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