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人生啦啦隊】家有役男 免擔心

2022/12/21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瑋君

兒子研究所一畢業,馬上接軌八月的梯次入伍服役了。

報到前夕,他結束新竹所有事務,獨自將所有物品運回台北家裡。我們家沒車,又有九十高齡的長輩要照顧,家人沒辦法過去幫忙,他叫我不要擔心,說自己會想辦法;我以為機車會用託運,其他物品交宅急便。沒想到那一天晚上倒垃圾回來,呈現我眼前的竟是這麼震撼的畫面:門口停一輛卡車,兒子從駕駛座下來,從卡車後座先卸下機車、再依序把一個個大紙箱搬進屋內,6年下來東西可不少。

我瞪大眼睛,看他有條不紊俐落的身手,驚訝裡帶著驕傲:這是我們家那個喜歡哈姆太郎、喜歡逛地下停車場的小男孩?這是幼兒期被我叫汽車王子、小學時又被同學稱為飛機專家的寶貝兒子?這是國中時拿便當身旁總跟著一群哥們準備共享的金華少年?這是6年前還穿著卡其制服走在南海路上的紅樓俠客?

看他這麼能幹,我本該完全放心他去當兵才對,但是天下父母心,我仍然陪他去北車集合,目送他搭手扶梯下月台乘車。

揮手道別後,接下來幾個鐘頭我不斷看時間,午後終於等到他抵達營區的消息。第一天晚上,我睡不著覺用iPad開始追劇,看的是多年前舊片「新兵日記」,以前沒興趣,現在愈看愈有趣!第二天晚餐時,兒子來電話簡單報平安。第三天沒音訊,我知道手機被收走,不指望能天天聯絡。第四天兒子說軍中有發半個月薪水,請我有空去刷存摺。第五天來電特別留下營長電話號碼,並交代小心詐騙。下午又接到部隊來電確認兒子資訊是否已傳達。

接下來就像是倒吃甘蔗,愈來愈能掌握節奏,休假也有安排專車可以回家,我也就不那麼惦念了。時間飛快,新訓結束,拍了大合照。

〈家長放下心〉軍中生活 讓人成長

現在兒子服役兩個多月了,我原來的疑慮已完全消除。真的要謝謝一路照顧他的長官,還有朝夕相伴的袍澤們,雖然我全都不認識,但從兒子的反應,可看出此行讓他人生開啟了更大的格局。

兒子說當兵沒幾天,所接觸到的人之複雜程度比他過去24年的總和還多。這讓他更懂得惜福感恩,也更能體恤不同環境出身的人。包容、理解、紀律、互相合作這些都是軍中學到的功課。

曾看過一則新聞是三立董事長夫人蘇麗媚談到親子與教育,她說為了訓練兒子獨立,她把兩個兒子都送去美國讀軍校。大兒子剛開始不適應,打電話回來罵她是「狠心的媽媽」,半年後放假回來,會主動幫爸爸擦皮鞋,讓她們夫妻感到驚訝和欣慰。

不是每個家庭都會送孩子去念軍校,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軍中生活,但是我們的兵役法就是男生滿19歲後體位合格者都必須服義務役,而大多數媽媽心裡都會忐忐不安。

我從兒子大一收到兵籍調查通知書開始到大四體檢,然後抽籤決定軍種和入營順序,最後徵集(就是兵單)。走過整個流程,心情百轉千迴,終於明白一切的憂慮都是因為「未知」,一切的恐懼都是人云亦云自己嚇自己。

其實現在營區管理已經愈來愈人性,或許還有不足,但持續進步中,畢竟台灣是個講人權、講法治的文明社會。家有役男,真的不用太擔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