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閱讀小說】 海盜先生/水池 - 2之1

2023/12/12 05:30

圖◎太陽臉

◎海盜先生 圖◎太陽臉

我們家在鄉下,是單親家庭,只有媽媽而已,打從我有記憶的時候,媽媽就跟我說,你爸爸已經死了,現在只有我們兩個人而已,什麼爸爸我想都沒想過,媽媽人很好很疼我的樣子,我每天晚上跟媽媽說話的時候,她也不嫌煩,還會說今天發生什麼事情的故事給我聽,一直到我累了睡著了,那時候也聽不懂啊,覺得好像有誰說話就是故事一樣,根本不了解她說的是什麼,不過那時候不覺得就是了,也沒有人教我什麼,我想媽媽也不懂得怎麼教人吧?畢竟她應該也真的不知道的樣子,有的時候看媽媽花時間在化妝檯前弄了老半天,我一邊看著媽媽在化妝,一邊念著媽媽妳要去哪裡?不陪我了嗎?我沒有問得太詳細,媽媽也不可能跟我說,對那時候的我來說,只是覺得有時候一個人睡覺很難受而已。

一直到我上幼稚園之後,才知道別人都有一個像爸爸的人,同學問我妳爸爸呢?我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而已,他們就開始笑我,這時候才慢慢地從別人的爸爸那邊開始浮現自己的爸爸的樣子,都是我想像的,只有一個背影的爸爸,沒有正面喔,也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爸爸就是背影,這個爸爸也始終不會轉頭過來看我,也不說任何的話,爸爸只有鮮明的輪廓而已,但這件事我並沒有跟媽媽說,因為我覺得說了也不會有什麼改變。幼稚園畢業了,開始上小學,因為我長得還不差,所以我想應該是有暗戀我的男生,但我沒一個是喜歡的,只是覺得像煩人的寵物一樣,有一次,我看著媽媽準備出門在化妝的時候,想著等一下也來像媽媽一樣弄這個弄那個好了,就在一邊仔細地看,媽媽看到了之後,就跟我說,女孩子,就是要會打扮,這樣男生才會看上妳,妳才會有好日子過,媽媽開始教我怎麼化妝,我這也才知道媽媽幫我買的衣服都是洋裝,都是一件式連身裙洋裝,媽媽說如果這樣穿的話,男孩子才會對你有興趣,妳長得很好,在學校一定很多男生暗戀妳吧?媽媽從打底開始教起,化妝的步驟是什麼樣的,媽媽教我之後,就叫我去鏡子前看看自己有沒有變漂亮,我當然是看不懂,只是覺得這不太像我,有點像媽媽,但好像哪裡不一樣,那時候不知道,化妝過後的女生,其實都長得差不多,這只是化妝帶來的東西而已,卸妝之後,我覺得好像這個人少了什麼,但不就是本來的我嗎?現在看起來,本來的我似乎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東西,這時候才只是小學而已。

國中的時候,媽媽幾乎都不在家,偶爾媽媽回家了,幾乎都是在我快睡覺的時候,她總是匆忙地洗澡換衣服,之後,她又重新在化妝檯前弄著那精細的手藝,嘿,媽媽,妳這都變成另一個人了妳知道嗎?但我沒有說,上高中的時候,媽媽本來叫我去考男生很多的農校,這樣比較便利,但我還是選了女生多的商校,媽媽只是說叫妳考好考的農校不考妳去考什麼商校,我並沒有多說什麼,因為這時候我開始覺得,我說什麼妳大概也都不會懂吧,正值叛逆期啊,就算是媽媽也不能輕易地把自己想的說出來,我交了男朋友,媽媽知道之後,只是幫我買了一整套的化妝用品,各種顏色的奇怪的東西,然後問我這男生家裡的情況怎麼樣,我知道說什麼媽媽會讓我跟他交往,所以說他家裡滿有錢的啊,每天去上學都有司機,媽媽就好像一副我總算沒白養妳的感覺,但那時候我只是想跟這個男生交往而已,媽媽並沒有空管這些,這時候已經習慣化妝了,也好像不化妝就哪裡不對的樣子,幾乎每天早晨起來,應該好好吃早餐的時間都拿來化妝,媽媽有時候不在家,我就偷用她的,也慢慢地抓到一點化妝的訣竅,那男生好像也很喜歡我精心化妝的樣子,每次出去約會就好像想昭告天下這女人是我的樣子,總是摟著我,動不動就有親密的動作,那可是在外面啊,但那時候也不覺得怎麼樣,好像真的感覺他很喜歡我的樣子。

畢業大了一點之後,我開始在意收入,開始想像著如果一個水池不斷地抽水的話,下場會是怎麼樣,那會完全地乾涸對嗎?就只是一堆爛泥巴而已,沒辦法,我開始把腦筋動在男人身上,我開始在網路上看有沒有什麼聯誼之類的東西,太正經的還不去,光去一些夜晚的活動,一些穿著制服之類的夜店啦,很奇怪喔,只要我去,然後讓我挑一些制服來穿,參加這場派對,這樣就有錢了,穿上某種cosplay的衣服,我看不懂這些衣服,也不知道這到底是哪裡來的活動,但這些網路上很多喔,有各種有錢人會參加的樣子,他們會再塞小費,塞在一些什麼胸部啦,私密處之類的地方,一開始覺得有錢真好,因為只要參加一場活動,那錢大概都夠我花半年不愁吃穿的程度了,心裡想著,只是畫上濃妝搔首弄姿而已沒關係,大概持續了兩年左右,慢慢的錢愈來愈多,化妝技術還不得不更新才可以,不然會被說老,我一樣在網路上學習著最近時尚的化妝技巧,一邊穿著差不多沒穿的衣服,讓男人把我看透,還不是全裸的那種,全裸沒什麼吸引力,就是要若隱若現的才有人看。我真正去這樣的地方之後,才知道媽媽是怎麼樣過來的,雖然不一定完全一樣,但差不了多少。

就在我膩了這樣制服的活動的時候,又開始想著錢要怎麼來,我慢慢地回到了白天的生活,參加的只是一般比較大型的個人派對而已,因為那些夜總會的關係,認識了一些比較有名望的人,他們除了塞錢,還會塞名片跟電話,我就瞄準似地看特定的人打電話過去,說我知道你去過這樣的地方,在幾月幾日幾點幾分的時候,參加了這樣的活動,大部分都是直接掛我的電話,但有些人,就會莫名地恐懼,然後對我說的話都很順從,好像很害怕被人知道一樣,人多少需要點欲望的解放,這我可以理解,但不要留下東西啊,怎麼樣走進來的,就怎麼樣出去,完全就是表面的生物,當然我也是一樣,只是我懂得利用這些東西而已,我的要求不多,因為我不想只是一筆錢就這樣沒事了,其實我可以要脅他每個月都給我錢的,但又回到原點了,他們不管怎麼說,都是比我大上許多的人,就跟水池抽水一樣,會乾的,我要的不是這樣的東西,我跟他們說,只要之後活動都叫我去參加,就好了,我想藉由這樣的活動,認識一些真的看上我的人,這樣就可以結婚啊,如果一個有錢男人遇到一個拜金女人的話,這樣事情不是很簡單嗎?結個婚就沒事了啊,我既不會管你要去什麼外遇,還會把家裡打理得好好的,不會跟報章雜誌爆料說你怎麼樣,只要你給我錢就好了啊,我只是單純地這樣想,我畫上了當下最流行的妝,穿上最流行又很獨特的洋裝,參加了某個知名人士的生日派對,沒想到,有很多的媒體人也來了,如果這些人來的話,不管怎麼說都不可能多黑暗對嗎?被他們知道就完蛋了啊,我剛開始覺得有點耀眼,只是拿杯酒站在角落而已,不敢出去,這些活動跟我一直活到現在的人生觀完全不一樣,就是,這確實是社會頂層,而我只是一個在社會底層蠕動的人而已,我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融入這種氛圍呢?我慢慢地開始知道,其實這也不是我想要的,我始終踏不出這一步,而我的樣貌,似乎對於他們來說,也只是某種普通的裝飾品而已,我那麼精心地打扮,結果在那群人的眼裡什麼都不是,我突然有種被否定的感覺,就是,那是我全部的東西啊,不管是哪種形式,這都是我的全部啊,慢慢地我也不再去了,這些過程大概只是長大的一個階段而已,我這樣告訴自己。

媽媽老了,一開始覺得媽媽出門的時間縮短了,然後發現她常常一個人喝酒,這些很明顯,但我並沒有明說什麼,她只是呆坐在沙發上,一直望著遠處不知道哪裡的一個點,我不忍心戳破她僅有的東西,被男人拋棄的感覺是什麼?我想當初如果我選擇跟妳一樣的道路,水池被抽乾也只是遲早的事情,妳都教了我什麼?除了化妝,就是男人,我想必須某種程度與這種生活做個切割,可能手段會有些難堪跟卑鄙,但這也沒辦法,她開始白天也不在了,我想她到底在做什麼,才知道她在白天的市場裡賣著魚,畫著那過時的濃妝,吸引著老一輩的人去買魚,雖然沒辦法再吸引年輕一點的人了,但老一輩的,還是行得通的,我想,如果妳有辦法一個人活下去的話,我也不需要再待在這個家了,畢竟只要還在這裡,過去就會不斷地襲來,我必須活出自己的人生,最後,我領了比較大的一筆錢,放在桌上,就這樣把那些屬於我的化妝品跟保養品放在行李箱,離開了鄉下的家。(待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