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二十個開頭】 吳明倫/時の記念日

2024/01/30 05:30

◎吳明倫

◎吳明倫

國川記得自己怎麼學會看時鐘的。

上課鐘響。

公學校的老師在第一節數學課,拿著自製的教具教他們這群剛入學、只在學校大門口看過時鐘的一年生。

這是時計,比較長的長針是分針,比較短的短針是時針,時針走到這裡就開始上課,走到這裡就是放學了,有人會看數字嗎?不會的話再三十分鐘後你就會了。「三十分鐘」就是長針從這裡走到這裡會用掉的時間。

那堂課老師的時鐘長針短針來來回回走了好多次,國川的腦子裡算是懂了,身體還沒懂,身體要受過校鐘和功課表的聯合訓練後才會懂。

國川到家就想教袂曉看時鐘的阿公按怎看,阿公一點興趣也無,會曉看彼有啥路用,伊無需要時鐘。

國川以為阿公是出於嫉妒才這麼說,他不曉得作檣人有自己的時間感。

下課鐘響。公學校畢業時老師給他的評語是,國川君很會控制時間。

上班鈴響。

畢業後國川不像兩個兄長選擇繼續務農,而是透過表哥的介紹,到製酒株式會社工作。

確認獲聘的那一天,國川先被表哥帶去巡禮一番:鍋爐室、材料五金倉庫、貯酒室、製麴工廠、機械修理與木工廠、包裝工廠等等,大開眼界的同時,國川也為這個陌生的領域感到緊張。

表哥說,沒有特別技能的新人都是從包裝工廠開始做,工廠裡上下班會有電鈴聲,家裡買個時鐘比較好,會社對遲刻者毫不留情。另外,包裝工廠有一些奇怪的傳說,不要相信就好了。

下班鈴響。嚇了國川好大一跳,他沒想到會這麼大聲。但考慮到工廠的廣大與機械的噪音,好像也不得不如此。國川在那非常長的鈴聲中想著,「奇怪的傳說」是指什麼呢?

鈴聲停了,時間沒停。告別表哥後,他在附近的街町散步認識環境,經過一家時計店,想起表哥的叮嚀,推門走了進去。

「國民義務教育的發明,是因為這世界需要更多適合在工廠坐著不動的身體,當你開始看懂時間的那一刻,你就順理成章成為資本家的奴隸了。」

國川循著那個高亢的聲線看過去,源頭是一個穿著打扮兼具講究和怪異的中年男子,他注視著國川,像是預知他要走進來似地對他說話。

「歡迎光臨。」店裡沒有其他人。

「我需要你予我一寡時間,敢會使?」那人的台語跟日語都有著異國的腔調,眼睛和嘴巴看似都笑著,卻不存在笑意。

國川背後的門突然「唰――」地關上。大概是風吧,國川強迫自己這樣想。●

■【二十個開頭】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