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二十個開頭】 吳明倫/裁判所

2024/02/20 05:30

◎吳明倫

◎吳明倫

這幅名為《裁判所》的畫作,終於再次來到了弁護士方雲輝的面前。在事務所裡拆開包裹時,就有股強烈的預感。方雲輝拿著畫,身體顫抖,耳邊轟鳴,彷彿回到了畫中的法院現場。

六年前,台灣教育會主辦了首屆台灣美術展覽會,對入選畫作不服者,則在台灣日日新報社舉行了「落選展」。方雲輝出於好奇,兩個展都去參觀了,外行,看不出什麼所以然,隨口請教了一旁的另一名觀眾,那人說,看多了就會懂,並從懷中掏出一張版畫傳單給他。待方雲輝將目光從傳單上「真台展」三字移開時,那人已不見蹤影。這麼狂妄的展覽名稱,方雲輝嘴角上揚,該不會那位就是畫家本人吧?當時還不知道,後來自己會在「真台展」與《裁判所》相遇、擦身而過、再不復見、懊悔至今。

方雲輝此刻卻不願細看它,想把畫重新封存,又控制不了發抖的雙手,只好先將畫面對書櫃斜放著。

他的祖父母輩告狀要跪著進衙門,也不過是三十幾年前的事。如今,即使全台律師不超過兩百人、台籍律師也僅有五十名左右,走進方雲輝事務所的客戶,已經對法律有了很不同的看法,也沒有人會覺得方雲輝辦公桌上那個洋裡洋氣、被他拿來壓著卷宗的正義女神雕像有什麼奇怪的了。這個備受尊敬禮遇的職業,有時甚至會讓他忘記自己是個台灣人。

正義女神的腳下踩著稍早方雲輝在翻閱的文件:這起台灣菜農殺死日本巡警的案子,與賴和筆下的〈一桿「稱仔」〉故事驚人地相似。

小說家寫的都是真的。

這一切總不會是巧合。

《裁判所》所畫的,不是治警事件的被告賴和等人,而是屏氣凝神等著見證審判的法院觀眾們。當時還在準備司法科高考的方雲輝,就坐在第一排最旁邊。那是他人生中對正義有最具體想像的一天。

去看「真台展」的時候,才剛驚鴻一瞥《裁判所》,警方就來扣押展中的所有畫作,他一時心虛就逃走了。事後連畫家的真名都打聽不到。要不是那張傳單真的存在,這一切就像一場夢似的。

方雲輝輕輕撫摸女神手上精巧的天平,似在發呆,這是他思索案情與辯護策略時的習慣。

包裹並未署名寄件人,方雲輝猜想,莫非是畫家本人寄來的――那個給他傳單的人?

方雲輝急忙拿起《裁判所》,尋找畫家姓名的蛛絲馬跡。

名字是有的,清清楚楚簽在畫布上,跟那殺警的菜農一模一樣。

他無聲地歎口氣,不讓眼睛被蒙住、看不見的正義女神聽到。●

■【二十個開頭】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