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二十個開頭】 吳明倫/奇術應用

2024/03/05 05:30

◎吳明倫

◎吳明倫

榮座的觀眾席滿座時可以容納八百人,今天只近半滿。

「相信各位魔術的愛好者,最近攏有聽講東京來的消息:魔術永遠的查某囝,松旭齋天勝(Shoukyokusai Tenkatsu),佇四十八歲的這冬,宣布退休。」主持人掃視第一排的觀眾,他們挑釁的眼神,在聽見「天勝」時,稍微柔軟了下來。

松旭齋天勝,以技藝與美貌轟動歐美與東亞的女魔術師,率領一眾女性表演者組成「天勝一座」,演出結合日本傳統奇術與西方雜技,再加入流行的爵士樂,曾來台巡演十四回,代表作為「奇術應用劇」《莎樂美》,除了天勝香豔性感的扮相外,劇中施洗者約翰被砍下頭之後,人頭還會睜開眼睛說話,使人百思不得其解。隨著天勝引退的宣告,那樣的美妙經驗再難體會了。

「但是毋免感覺遺憾,天勝的奇術應用劇,伊的大型魔奇術表演,佇台灣有唯一的傳人――松旭齋天『隱』!今仔日,佇咱榮座,『天勝一座』就由阮『天隱一座』來繼承!」

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天隱一座」,演出要價一元二十錢,跟天勝不分上下,究竟是圓是扁,一直到登台前都還以保密為由故作玄虛。台灣頭到台灣尾,都有天勝的忠實支持者,聽說了「台灣繼承人」的宣傳,此番台下四百人至少有一半以上是抱持著要踢館的心情前來的。

大幕一拉開,觀眾席後方便發出一陣低呼騷動,這座舞台的設計比松旭齋天勝更加華麗絢爛,讓人期待道具與裝置也必須更加精緻。然而前排的觀眾沒有那麼容易滿足。他們在心中一筆一畫批判天隱一座編排的每段小節目,在第一個暖場特技失誤時,前排就有人陸續離席,帶動著後排也隨之鼓譟。要不是想瞧瞧遲不登場的「天隱」,要不是一元二十錢還是有些肉痛,恐怕場面就更難看了。

中場休息結束後,主持人也不管觀眾席的淒涼,不疾不徐地走向觀眾席第一排中央,對那西裝筆挺的客人附耳輕聲說話,在場的人都認得那是松旭齋天勝與魔術的瘋狂愛好者,也是本城的第一首富。那客人站起來,忍著笑意轉身對觀客們說:「伊講,伊就是天隱!」

人們的爆笑比整個晚上奚落的掌聲還要響。與美豔豐滿高身兆充滿魅力的天勝相比,天隱是如此平凡無聊。

只是,笑聲還沒結束,那客人就活生生憑空消失了。訕笑從天隱周圍開始逐漸啞了下來。

「天隱的奇術應用劇,現在開始。」●

■【二十個開頭】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