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哈瓦那歸記】 黃崇凱/蕁麻疹

2024/03/11 05:30

◎黃崇凱

◎黃崇凱

躺在診間的病床上,點滴涼涼地輸入我的血管,繞行體內沖散發炎熱症。模糊之間,回想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是主辦方太晚確定行程,行前整備過於忙亂?還是不久前的Covid-19確診?或是三十多個小時的旅程太耗損?又或者在轉機馬德里的旅館房間沾惹塵蟎,觸發過敏,而我卻毫不在乎地跟朋友大吃高嘌呤海鮮燉飯?思緒跑著跑著,一下跌進睡眠。

抵達哈瓦那兩天,整個人泡在興奮濾鏡,尋常的街區場景,似乎都別具深意。我們落腳市郊的Vedado區民宿,不遠處是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哥倫布墓園。我們逐一標出周邊的小雜貨店、小吃店,快速建立一個生活秩序,好把自己融入這段日常。負責接待的藝術家溫貝夫妻開車載我們採購、外食和參加活動。我的身體冒出愈來愈多大小紅斑,瘋狗似地在我皮膚亂跑,到處蹭得發癢。我感覺拖鞋、球鞋勒得愈來愈緊,雙腿小腿以下的部位總是發熱。

前一晚,我們跟著溫貝夫妻到一座洗衣工場改裝的藝廊開幕展,擠在滿滿人群裡,汗水淋漓,試圖要專注欣賞眼前畫作、雕塑或裝置作品,旁人來往的蒸騰熱氣總在揮發我們的注意力。到外頭透氣,光源稀少,所有面目都影影綽綽,不知誰在跟誰說話。我渾身燥熱,又得克制抓癢衝動。熬到回民宿,坐上沒有坐墊的馬桶,陶瓷的橢圓形冰涼才略微舒緩我的熱。

睡睡醒醒的一夜,分不清是沒睡好還是抗組織胺的副作用,腦子像一桶攪拌不開的水泥。我低頭看,兩隻腳踝以下腫得像麵龜,讓我走起路來沉重得像跛腳的龜。溫貝夫妻到民宿一看,驚呼要送醫。

到了急診窗口,護理人員先確認我能刷卡付費才願收人。隨後會說英語的醫生來問診,檢查腫脹的腳掌,大致確定是急性蕁麻疹。吊完點滴,醫生放我回去。藥單列著強效抗組織胺和兩種類固醇藥丸。另一張手寫衛教指示要我注意飲食,不能吃任何海鮮。刷卡付費後,護士說現在缺藥,只有抗組織胺,其他得自行處理。溫貝說會搞定。隔天,他送了處方箋的兩種類固醇藥丸來。我問藥房在哪?他說:「我家冰箱。」

後來到溫貝家吃飯,發現他們的冰箱豈止是藥房,也是優格店、冰淇淋店。他們說,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沒得買,要做好準備。●

■【哈瓦那歸記】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