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田舍生活】養狗狗 快樂得不得了

2024/03/30 05:30

圖/王孟婷

文/王孟婷

圖/王孟婷

多數人在幼時都會有養寵物的期待,不過住在大樓公寓成長如我,多數父母還是會考量綜合因素而選擇暫不飼養,畢竟重擔還是會轉移到大人身上,於是我個人是在離家獨立後,才開始飼養寵物。

如我這般喜歡小動物並且喜歡照顧毛茸茸生物,用「飼養」一詞不算合適,與狗生活在一起,每天都有溫暖的陽光照進心裡,狗狗特有的溫和眼神,隨時提醒我這樣活得麻木的成年人,生活保持溫度跟處事要有彈性。

〈生活變美好〉有牠相伴 就快樂

養狗的快樂是「長期陪伴而形成的某種多層次喜悅」,很難與其他人有相同共鳴,因為同一隻狗面對每位家庭成員的方式都不相同,於是每位家人與同一狗形成的美好生活層次,也不太一樣,這是生物之間特有的移動式情感,有深有淺,彼此的念想,對方也無法100%掌握。

規律的快樂生活:

狗這種生物比起驚喜,更樂於每日過規律的生活,我個人剛好也是偏好規律生活的人類,於是固定時間起床、散步、吃飯、清潔,讓人狗的精神都愈來愈好。

微笑的快樂生活:

與狗一同生活,就算現在已中年的我,每天都有真心的微笑,微笑的時間遠多過於負面情緒。

體諒的快樂生活:

狗不會說話,如在行為上有些許異常,我總會細心保持觀察,為了狗狗的身心健康,我養成盡量不囉嗦、不碎碎念,清楚行動與明確給指示的習慣,自然而然能練習體諒與觀察的日常。

反思的快樂生活:

狗在沒有特殊生理疾病或基因遺傳下,狗做出對人類而言很麻煩的行為,大多皆是人類造成的。根據狗狗的行為,我養成反思的習慣,同時也密切注意犬類健康知識,漸漸往自己喜歡的人類特性前進,感覺有機會變成自己也會欣賞的那種人。

長期堅持的快樂生活:

狗與人共同生活的快樂程度,取決於人類願意付出多少時間並調整正確方向。如發現狗狗有做出困擾行為,我會確認自己做錯的地方進行修正,並在修正中堅持正向的習慣,可以從修正過程,感受到狗狗愈來愈穩定,也愈來愈快樂。快樂會循環到整個家庭,感受到大家日常都有愉悅感。

〈一路走來〉領養犬大變身

我領養的狗,從見到每一個人類就漏尿,聽到任何聲音就竄逃,完全不敢散步,對牽繩害怕到失禁,一整年沒吠叫,到目前已經完全進化成每天超快樂的家犬,天氣好時,一天散步3次,感受到異常,也會大聲吠叫警示了。

狗狗快樂的程度也與我的快樂緊緊相隨,手機、電腦、平板螢幕全是愛犬照片,至今我也成為一個很快樂的歐巴桑,更容易接受自己的現況,因為有狗狗與我生活,歐巴桑的心變溫暖,看待生活的角度也變寬了。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近畿的滋賀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