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運動場看台人生】為什麼偏偏是我

2024/04/11 05:30

職業網球選手茲韋列夫2022年法網救球時,不慎嚴重扭傷腳踝,大家都擔心會不會他的職業生涯就此結束。(資料照,歐新社)

文/黃俊隆

當我們遭逢重大不幸時,腦中經常會出現「為什麼偏偏是我」的糾結念頭,試圖用感性上的情緒,來解釋理性上的問題。

運動心理學的歸因理論,指出當人類遇到重要且預期外的事件時,需要找出原因來合理化解釋;不同的歸因會影響當事人後續的心理想法與行為,而錯誤的歸因容易造成當事人絕望感提高、自尊受損。球員受傷是運動場上最容易產生「為什麼是我」的負面想法的例子。

職業網球選手茲韋列夫生涯始終與四大滿貫冠軍無緣,2022年法網好不容易打進四強對上網壇四大天王之一的納達爾,整場比賽充滿高度張力,茲韋列夫有極大機會打敗納達爾,更靠近他夢想中的四大滿冠金盃一步。

誰也沒料到,在你來我往激烈的廝殺過程中,茲韋列夫救球時,不慎嚴重扭傷腳踝,當下連場外觀眾都要擔心起會不會他的職業生涯就此結束。茲韋列夫在賽後記者會也坦承,當下內心感到相當挫折,想到為何偏偏是他、傷勢狀況等負面情緒。出乎大家預料地,經過漫長復健,一年後的法網,他又再度打進四強。

如果當年他將受傷歸因於外在因素,例如世界對他不公、運氣差等,想必很難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東山再起;如果他可以採用內在歸因,告訴自己是因為重訓、肌力不夠等等,反而可以將受傷轉化成另一個前進的動力。

CNN當家主播安德森.庫珀在「All There Is」Podcast裡,與聽眾分享他如何走出母親過世、哥哥跳樓自殺等人生重大不幸的傷痛。他提到人們遇到不幸時,總是習慣質問為何是我,然而他的母親並不這麼想,反而總是開朗地反問自己「為什麼不是我」──如果我們可以學習像她一樣,換個不同角度思考、歸因,便可更早從不幸的傷痛陰霾中走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