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兩位太太的香料餐桌】春日 品嘗風雅花食

2024/04/13 05:30

春日 品嘗風雅花食

文、攝影、食譜示範/Julia、Kook 插圖/Kook

季節嬗遞仿若無聲無息,身處大自然時若能稍停歇息,感官就能體嘗著那豐富活潑,從四面八方捎來的大地訊息。鳥兒啁囀的愉悅歌聲,草地野花草依約般繽紛綻放,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春日獨有的芳草氣息。這一刻,我能感受植物們化身季節使者般,開心傳遞著春日訊息。

春日花沙拉。

〈台灣婆婆Julia上菜〉季節限定 春日花沙拉

這個春日,我們在香草生活聚落的「春光.大地餐桌」活動裡,將盛放的食用花融入了飲品及甜點中,在未嘗之前,視覺就已被眼前畫面給療癒了。

盛放的食用花融入了飲品及甜點中,在未嘗之前,視覺就已被眼前畫面給療癒了。

餐桌上玻璃淺鉢裡,浮水蠟燭與春日花草互相輝映著,心被眼前的一切深深滋養著。看著眼前的一切,不禁感動感恩,謝謝這塊豐饒土地的給予,讓我得以盡情盡興將腦海中的想法顯化。

材料:各式沙拉葉、金蓮花與葉、芝麻菜、酸模、荷蘭芹、香堇菜花朵、琉璃苣花朵、初榨橄欖油、現磨黑胡椒粒、果醋(或現擠葡萄柚汁)

做法:將沙拉葉與香草葉漂洗,用專用容器將水分甩乾,花朵用濾網以食用水略洗即可,才不會破壞美麗花形。

食用前淋上初榨橄欖油、現磨黑胡椒粒、果醋(或現擠葡萄柚汁),稍拌勻就完成了。

這道沙拉重點在香草花與葉,所以調味請簡單,別用太複雜的沙拉醬,才能品嘗到每朵花、每片葉的純綷風味,因為這可是一年一回季節限定的風雅滋味。

卡農克羅克甜點。

〈清邁媳婦Kook上菜〉卡農克羅克甜點

Kook說這道甜點在泰國有象徵愛情的寓意。上菜的方式,必須是兩個一組,像是一對濃情蜜意的愛侶,這是泰國人的信仰,卡農克羅克Khanom Krok是愛情的象徵。

插圖/Kook

這道甜食得趁熱品嘗,內裡融合椰奶與白米的濃郁香氣,玉米與青蔥好似揉和一剛一柔的呼應氣息,吃在嘴裡甜在心底,真有著回到初戀般的感受。

麵糊材料:米粉250克、米飯100克、椰奶500毫升、砂糖30克、鹽2茶匙、冷水120克

椰奶內餡:椰奶500克、糖40克、鹽2茶匙、米粉2湯匙

其他材料:玉米50克、蔥花50克

做法:

1.將麵糊材料用攪拌機均勻混合,放入冷藏約1~2小時。

2.將椰奶內餡也用攪拌機均勻混合,放入冷藏約1~2小時。

3.使用特別的鍋具,先塗上一層薄薄的油,然後將做法1.的麵糊分別倒入鍋中小圓洞,蓋上蓋子,中小火煮約5至7分鐘。

4.打開蓋子,倒入做法2.的椰奶混合液,蓋上蓋子,再中小火煮3分鐘。

利用製作章魚燒的鍋子,在將兩個小圓餅黏合時,需要些小技巧。

5.打開蓋子,撒上切碎的玉米粒和蔥末,蓋上蓋子,小火煮約10分鐘或觀察麵團表面金黃酥脆時,用小叉子從邊緣挑起,兩只一對地貼合成小圓球狀即完成。

材料中的米粉可直接在烘焙行買到,但Kook還是習慣用乾鍋烘香白米再用研鉢搗成粉來製作。至於鍋具也很容易買到,就是製作章魚燒的鍋子。

做這道料理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在將兩個小圓餅黏合時,需要些小技巧,Julia婆婆也是一回生兩回熟玩得不亦樂乎。

〈香草小記〉花仙子大集合

我愛春季,這是一年裡花園最繽紛之季,綻放的香草花朵多可食用,不負春光的我,將香草與花朵,好好融入日常餐食與布置。這期專欄就來好好介紹這些花仙子們。

香堇菜

香堇菜:又稱香堇花,一年生草本植物。花色繽紛,白、黃、橘、深淺紫色、雙色花。食用時可感受到淡淡花香,適合融入沙拉、甜點及飲品裡,能營造最佳視覺效果。

金蓮花

金蓮花:又稱旱蓮花,一年生草本植物。常見品種有綠葉及斑葉。花、葉、莖、果實皆可食用,全株依部位不同,食用時呈現濃淡不一的芥末風味。近幾年花色愈來愈多,鮮紅、橘紅、亮黃及淡黃,再加上鮮綠與斑葉的色澤變化,最適合融入沙拉裡。

琉璃苣

琉璃苣:一年生草本植物,冬春之際會開出美麗夢幻的五瓣花朵。我喜歡喚她藍色星星,花朵初開為粉紅色,漸漸轉為藍色。花朵適合融入飲品及甜點裝飾,最愛將之製成花冰塊,放入玻璃杯裡,十分賞心悅目。葉片表面有絨毛,可沾裹麵粉油炸品嘗,香草天婦羅的概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