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香草隨食札記】樹葡萄 樹幹結果實

2024/04/16 05:30

見到樹幹上有小白花,一個月後,長出如樹瘤般果實。

文、圖/蔡以倫

樹葡萄易發酵特質,在傳統果菜市場較難見蹤影。

有看過葡萄長在樹幹上嗎?這是源於南美熱帶果樹,名為Jaboticaba,也譯為「嘉寶果」。引進台灣近八十年,除食用果實外,也適合景觀,可食可賞,推薦在自家園圃栽種。

淡水香草園圃有幾棵樹葡萄,從小盆栽移植,幾年間長高至兩公尺,茁壯卻未曾見結果。定植七、八年,去年終於見到樹幹上有小白花,一個月後,長出如樹瘤般果實。若非已知果實可食,任人看到都退避三舍。

樹葡萄源於熱帶雨林,當地競爭對手是高聳入天、成長迅猛的樹種。演化過程中,樹葡萄為繁衍生息,將開花結果神聖使命,從樹梢轉移到養分傳遞較快的樹幹上。同源於熱帶的可可樹,也有相同特質。

樹葡萄與國人熟悉的葡萄(Grape),屬於完全不同的植物分類。葡萄是蔓藤生長,枝枒開花結果成串。但兩者果實外形、口感類似,樹葡萄甚至有李子、山竹的綜合口感,在台灣一年可兩收,原生地巴西甚可五收,並用以製作高檔紅酒。

樹葡萄外皮厚實,果肉為乳白色,內含一至四個種子,全都可食。全熟果實,飽滿汁多,不酸澀且帶甜味,種在溫差大地區,甜度更佳。果實摘取後,兩三天即會發酵,冷藏約可保存一週。易發酵特質,讓她在傳統果菜市場較難見蹤影。

樹葡萄果可打成果汁、冰沙飲用,也可發酵釀酒、製成酵素,也可製成蜜餞。研究指出,樹葡萄含有豐富花青素與維生素,抗菌、抗發炎,保護心血管、維護神經系統,讓皮膚保持光澤。

樹葡萄是多年生植物,樹形直立,病蟲害少。天寒時,樹葉會轉成紅黃色,增添園圃景致。在台灣北部也能安然越冬,很適合園圃栽培。但屬淺根作物,颱風季節注意加固。(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