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從首爾體驗韓國脈動

2008/01/02 06:00

民俗村是真的有居民居住,而且依照傳統方式生活著。

撰文‧攝影/吳毅平

能穿上傳統服飾做菜,學生們都很興奮。

韓國的明星與戲劇近來受到大家喜愛,但是最近又因為把端午節與豆漿等說成是他們的節日與發明,讓許多人反感。可是當韓國的經濟實力與國民所得超越台灣時,大家又不得不佩服。

吃完包著糯米的人蔘雞,再喝完附贈的人蔘酒,真的讓人酒足飯飽。

當台灣街上越來越多的現代汽車、家裡越來越多的LG家電時,親自去韓國一趟,或許比在家看裴勇俊、李英愛演戲更能了解這個國家。

民俗村裡的建築都很講究,好像真的是200年前留下來似的。

了解一個國家從首都開始,首爾也提供多樣的文化體驗。佔地廣大的民俗村可以使外國人更了解韓國歷史文化;飲食文化研究院讓你不只出一張嘴,還要動手做;看完獨特的舞台表演,可以開始體會韓國人要全世界都注意到他們的企圖心有多強烈。

Jump裡的每個角色都擅長一種功夫,但對於搞笑更擅長。

回首懷舊風 民俗村

首爾已是世界級的大都市,但在離這裡不到1小時車程的地方,卻出現了讓人彷彿回到200年前的傳統村落,且面積廣達30萬坪,生動地再現當時不同階層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村內有傳統住宅260餘座,展出3萬多件民俗資料。這裡的農舍、民宅、官宅、中藥店、鐵匠鋪與市集都讓人看不出是新蓋的,擬真的程度讓人懷疑是不是這些房屋已存在好幾百年。看完一圈,覺得好像是乘坐時空列車回到李朝時期,假日期間還有跳板、打陀螺、盪秋千等演出。

民俗村逼真的古代景象,自然也成為包括《大長今》在內的多部電視劇拍攝地,若一開門就入園,運氣好的話就能看到尚未收工的劇組人員正在工作,甚至是某位大明星。

類似的民俗村或許世界各地都有,但韓國民俗村最大的特色是許多人真的住在那些房子裡,穿著韓國傳統服飾,用古老的方法過生活。當你一早走進民俗村,會發現村民們也正開始一天的活動,有人掃地、有人種菜,屋子裡不時飄來豆漿的香味,打鐵的老師傅也開始敲敲打打製造餐具,他們是真的在過日子,而非固定時間觀光客來了才比畫兩下。

在民俗村裡待上幾個小時,看著老先生在自家門口耕作,會越來越懷疑是不是真的走進了古代韓國,直到突然一聲電話鈴響,老先生放下鋤具,拿出一隻鏡面的三星手機,才突然把人拉回到現實。

化身大長今穿韓服做韓國菜

喜歡《大長今》嗎?喜歡韓國菜嗎?那乾脆穿著大長今的衣服自己動手做韓國菜吧。現在流行到國外學做菜,除了泰國與法國之外,韓國是個新選擇。

韓國飲食文化研究院(F&C Korea)提供了這樣的機會,走進這間位在大樓裡的烹飪教室,先看見一大排顏色鮮豔的韓國傳統服飾,這不是展示品,而是可讓你穿著做菜,尺寸齊全,男生女生或小朋友的都有。

這裡的主持人叫金秀珍,外表與打扮還頗有傅培梅的神韻,不過她有個很特別的頭銜,叫「飲食導演」,韓國的歷史劇非常講究真實性,戲裡不論是居家吃飯或宮廷宴客的場景,都需要一位真正了解韓國傳統飲食文化的專家來指導,金秀珍在《大長今》與《食客》等劇中都曾擔任飲食顧問的工作。

雖然穿的是傳統服飾,但廚房設備可是非常現代化,寬敞明亮的空間讓人學著自己動手做泡菜、炒年糕與海鮮煎餅等正統韓式料理,不論多麼沒有做菜天分,金老師的弟子們會親切的指導每一個步驟,想辦法讓每個人至少完成一道菜,絕不會讓人餓著肚子離開。參加體驗人數至少2人,需前1日預約。

爆笑無言劇 Jump

第一次聽到「無言劇」這個名詞時,一直以為是哪一種傳統演出形式,台上的演員一定是穿著華麗的服飾,動作緩慢地用肢體表達極具哲學意涵的劇情,然後讓大部分觀眾昏昏欲睡。不過看完「Jump」之後,才發現全場觀眾不但從頭笑到尾,散場後還一直想著何時要再看一遍。

其實無言劇就是Non-verbal Performance的中譯,韓國人用這個名詞代表所有無對白的舞台演出,台灣觀眾最熟悉的就是曾來台表演的廚師亂打秀(Nanta)。或許因為世界上懂韓語的人實在太少了,他們乾脆大力發展這種不必開口的舞台演出,讓大家都看得懂,這也的確達到效果,許多團體都巡迴世界演出,並在各國藝術節中獲得好評,也讓外國觀光客到首爾時,會特地到他們的專用劇場觀賞演出。

Jump結合了中國功夫、跆拳道、韓國飛腳術與無俚頭搞笑的表演,演員們都有硬底子功夫,但卻又充滿喜感,2小時的演出絕無冷場,並曾參加英國愛丁堡藝術節,在世界1800個參加隊伍中獲得前10名的成績,是世界級的表演。

除了Jump的功夫搞笑之外,還有許多如打擊樂或街舞等形式的演出,在首爾每天都有固定的演出場次,許多演員也變成偶像,演出後被觀眾圍著要簽名。這種同時兼顧藝術與票房的演出方式,應該會讓台灣許多表演團體羨慕不已。

首爾道地美味 韓國之家&人蔘雞

在首爾,要同時體會韓國人的飲食文化、舞蹈音樂,以及欣賞特色的古典建築,韓國之家是首選之處。

高樓林立的首爾市中心,待在這棟仿古建築的院落內感覺特別安靜。韓國之家是唯一仿照朝鮮時代的皇宮─景福宮的傳統磚瓦結構而建成的建築,除了有高雅的木製家具及美麗的園林景觀外,室內的地板下更設有火炕,讓脫了鞋盤腿而坐的賓客,在下雪的冬夜裡更感溫暖。

在這裡用餐,當然就不只是一碗拌飯或一盤烤肉那麼簡單了,可以品嘗到一般人不曾見過的宮廷料理,其中最特別的就是九折板與神仙爐。韓國著名的宮廷菜肴九折板有200多年的歷史,形如其名,盛裝的容器有9個格子,分別擺放牛肉或蔬菜等,在中央的容器中放有韓式薄餅皮,將8種菜肴放在餅皮中,捲起後入口。「九折板」講究顏色與均衡,不僅顏色要對稱、大小要一致、順序也不能有差錯。

神仙爐有點像是火鍋,中間有一根煙囪,有些餐廳會使用比較小的爐子,說是Q版的酸菜白肉鍋也不為過,只是內容物不同。其做法相當講究,食材也特別精選,有肉、海鮮、鮑魚、海蔘等數種材料,在宮廷中作為宴請貴賓之用,與我們平時隨時可吃到的火鍋大不相同。

另外,韓國人蔘出名,當然不能錯過蔘雞湯這道佳肴。推薦首爾市的土俗村蔘雞湯專門店,這裡隨時高朋滿座,南韓總統盧武鉉也是常客。

端上桌的雞湯,一個碗裡就有一整隻雛雞,肚子內包著糯米與紅棗,當然還有人蔘,最後還附上一小杯人蔘酒,全部吃完絕對讓人全身發熱,不畏屋外的寒風。

旅遊資訊

◆航班:自台北可搭華航、長榮、大韓、韓亞、國泰、泰航等直飛首爾。

◆匯率:新台幣1元約可兌換29南韓圜。

◆時差:韓國比台灣快1小時。

◆Jump網站:www.hijump.co.kr

◆韓國飲食文化研究院網站:http://www.fnckorea.com

◆韓國民俗村網站:http://www.koraenfolk.co.kr

◆韓國之家網站:http://www.koreahouse.or.kr

◆土俗村位在地鐵景福宮站附近,電話02-737-7444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