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市近百年壺仙幼稚園整地 未拆前珍貴照片曝光

2024/04/02 14:56

嘉義市近百年的壺仙幼稚園內賴雨若的銅像。(民眾提供)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市垂楊路與安和街口的「壺仙幼稚園」,是於1926年由日治時期台南州第1位台籍律師法曹詩人「壺仙」賴雨若創設。已荒廢數十年的壺仙幼兒園最近整地,有民眾在拆除前曾到訪,拍下珍貴庭院造景及建築,還有賴雨若銅像、賴雨若創作的詩文、古老的溜滑梯及各式早期花磚,如今大多拆除,留下部分殘蹟。

賴雨若1926年創設「壺仙花果園」,是許多文人雅士聚會場所,大畫家林玉山、文學家李德和等常在此聚會交流,賴雨若過世後,其子改建為壺仙幼稚園,是許多嘉義市民的記憶。嘉義市府指出,壺仙幼兒園於1976年停辦。2007年市府文化局出版由賴家後代賴辰雄主編、林玉山題字的《法曹詩人壺仙賴雨若詩文全集》。

壺仙幼稚園整地後現況。(記者林宜樟攝)

3月時,壺仙幼稚園現址進行砍除樹木及整地,有民眾曾在拆除前因緣際會進入參觀,拍下許多照片進行記錄,從拆除前照片可見壺仙幼稚園內的庭院造景,有刻有賴雨若詩文的石橋,石製溜滑梯上還鑲有花磚,日式建物上也有花磚,賴雨若的銅像旁也有造景布置,可見早期盛況。

進行整地拆除後,目前庭院造景已剩些許殘蹟,還有數棟建築,賴雨若銅像及部分庭院造景構件先保存在旁。據瞭解,賴家家族曾預計委託建商在此興建大樓,並請建商興建賴雨若紀念館,目前市府並未接獲建案申請。

嘉義市近百年的壺仙幼稚園內原有的景象。(民眾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