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吳郭魚 久違的滋味

2012/06/10 06:00

吳郭魚肉質細嫩,要不是有土味,其實是非常物美價廉的魚。(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文/梁瓊白

喜歡釣魚的朋友送來一條剛釣到的土鯛魚,又肥又大,還必須切成兩半才能燒,因為新鮮,因此肉質非常鮮甜。

所謂土鯛魚其實是吳郭魚的別稱,市面上賣的鯛魚片就是用機器片除魚皮、剔掉魚骨的吳郭魚肉,我已經很多年沒買吳郭魚了,這麼大條將近兩斤重的很少見,朋友說是鹹水與淡水交會的海域釣的,體積大,比較沒有土味。

吳郭魚的價格便宜,但是肉質細嫩,要不是有土味,其實是非常物美價廉的魚,尺來長的重量,售價不超過百元,由於這種魚的存活率低,幾乎離水就死,如果是養殖的,土味馬上浮現,加多少蔥薑都蓋不住,餐廳喜歡用它來燒豆瓣魚,不只是體長適中,而是用辛辣重口味的豆瓣醬燒出來的味道可以美化那股土味,所以非常討好。處理這種土味重的魚,新鮮度非常重要,但是魚販不會告訴你死魚的時間,所以買的時候除了注意魚鰓的鮮紅度,最好聞一下味道。

清洗魚的時候不要只是洗外皮和魚肚,必須打開魚鰓徹底洗淨裡面的黏液,因為養殖魚一旦死亡,都是從魚鰓開始腐壞,一些細菌也都在這裡滋生,這是很多人處理魚最容易忽略的地方,我都是用手指捲著抹布把魚鰓、連口腔一併刷乾淨才開始烹調,用抹布是防止手指頭被牙齒或骨頭割傷,這樣處理過的魚,無論是淡水養殖還是海釣的,才不會有腥味。

跟吳郭魚同樣屬於淡水養殖魚的鯽魚,雖然肉層也是薄,但是肉質比較硬,所以可以炸酥後做成蔥(火靠)鯽魚那種涼菜;吳郭魚只能吃熱的,不管紅燒或清蒸,味道都很好,魚新鮮真的好吃,其實我的做法只是紅燒而已,簡單的蔥薑蒜,少少的酒和醬油調味,偶爾換換不同的海鮮,其實也是體驗不同的口感與久違的好滋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