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老媽迷iphone 兒子看不下去

2013/01/16 06:00

Q:我今年大一,媽媽原本要在生日時送我iphone,我說用普通手機就行了。我看很多同學iphone不離手,走路、吃飯及上課都在打訊息或講電話,真的是低頭族或長舌族,感慨很多年輕人都對新科技上癮。

但是我老媽45歲也有此現象,整天iphone不離身,她是家庭主婦,並非做為公務用途,她不斷地收發電子郵件或與朋友互發訊息,老爸對她只是搖頭,我卻很擔心她的成癮,怎麼辦?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A:你是個很特別的孩子,沒有隨波逐流,可能崇尚人文多於科技,所以對於用iphone成癮的老少都有點擔心,包括媽媽在內。

透過機器表達,不論是講電話或發訊息,總沒有面對面來得真實自然,而每天花太多時間在iphone上,就沒有時間做生活中其他有趣且有意義之事了,尤其上課傳簡訊會不專心,過馬路講電話會分心,弊多於利。

科技先進本是好事,智慧型手機就如同金錢一樣,看個人如何使用,適可而止則有用又有趣,沉迷難自拔則浪費時間金錢。很不幸,史丹佛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70%的問卷填答者都說他們連睡覺時也開著電話,隨時醒來隨時上線。

你擔心母親花太多時間在電話上,以致家事沒做好,親子關係及夫妻互動的品質會下降,但又不能像一般父母管孩子一般,把她手機沒收,只能一再與她溝通,表達你的關心與擔心。

最好是聯合父親,與母親懇談,先表示她有智慧手機為伴,生活中多了樂趣很好,但家庭外的生活也樂趣多多,她應放下電話去外頭走走。而每天下午五點多至九點是家庭時間,家中成員都遵守此「無電話時間區」,不去用電話,從事一些活動或增加互動。即使有來電,也都等到九點之後再回電,一個新習慣的養成至少需要三星期,你們得協助母親建立少用手機的新習慣。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