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大學就是美術館!暨大藝術祭成就國內大型戶外藝術行動展演

2023/05/03 15:22

為期半年的暨大首屆藝術祭今正式登場,由校長武東星(右2)與國立台灣工藝研發中心主任張仁吉(左2)等人共同擊石為活動揭開序幕。(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歷經10年的醞釀籌備,南投縣埔里鎮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第1屆暨大藝術祭今天正式登場,結合33位國內老中青3代藝術家的精心創作,為美麗校園更添藝術氣息。參觀者除了欣賞也能透過觸摸、乘坐等方式與藝術創作互動,是台灣少見的大型戶外藝術行動展演,大學也成為美術館。

第1屆暨大藝術祭今於管理學院戶外草坪開展,為期半年至10月底,首屆即邀請到全台15位知名雕塑家與18位藝術參展者合作,展出55件石器、鐵工等作品,分佈在管理學院周邊綠草如茵的草皮與花木扶疏的步道,讓人驚豔校園可以一秒變成美術館。

年輕藝術創作者李承亮以手工打造結合科幻太空艙與潛水艇意象的《時光旅行機》。(記者佟振國攝)

暨大藝術祭由就讀管理學院新興產業博士班的藝術家張家銘擔任執行長,原本就有讓暨大變成藝術校園的構想,但因多種因素與近年疫情衝擊,一晃就是10年。終於在9人執行委員會奔走下,暨大願意提供場地,33位藝術家不求回報,還出錢、出力提供作品,不少數噸重的石雕創作也能順利現身戶外。

任大賢作品《戶外家具》,放大版的鐵製家具可以開心乘坐體驗(記者佟振國攝)

張家銘表示,本屆展出作品中大都融入環保議題,邀請醉石藝集協會將2022年舉辦的「不插電石雕創作營」創作成果原味重現;藝術家許禮憲以舊西螺大橋拆除的廢棄鐵材,製成大橋殘影系列作品;年輕藝術創作者李承亮以手工打造結合科幻太空艙與潛水艇意象的《時光旅行機》,外觀是充滿想像的現代科技產物,内部經由不同時間的光照展現的光影效果,與草間彌生在瀨戶內海的紅色大南瓜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還有任大賢作品《戶外家具》,放大版的鐵製家具可以讓觀展遊客開心乘坐體驗,還有紀念1990年3月學運的野百合鐵雕,期許大學青年能持續關心社會、針砭時政。

時光旅行機內部可以呈現不同時間的光影效果。(記者佟振國攝)

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感謝各方支持與協助,才能讓暨大藝術祭順利誕生,成就一場美的展演,期許「大學就是美術館」的藝術行動,由暨大向外持續傳遞,讓更多人投入對藝術、美學的參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