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閒話雜貨舖 夏日專屬便利商店書局

2016/08/27 06:00

MR.R

自從去年一位大學學姊自行創業,在我家附近開了便利店,我就三步五時去往來聊天,要買東西也多半去學姊開的店,有時也順便幫忙顧店。

由於工作常要寫企劃案、文章,夜晚最有靈感,但不開冷氣全身發汗一個字也寫不下去,近年夏天一年比一年熱,一人在家開冷氣電費傷,專程跑咖啡館又累,因此,去年夏天學姊提議不如晚上去她店裡,隨我待多久都行,特別是星期五六晚上,反正我也常寫稿到半夜,她說店裡冷氣二十四小時非開不可,晚上是她的小弟輪班,她叫我帶筆電去店裡,值晚班的小弟進內場補貨時,外面寫稿的我也可順便看店。

於是去年夏天我就常跑去學姊的店,加上和學姊家人本就認識,以前也指導過學姊的小弟功課,店內客人來時小弟就忙他的,店裡較閒或是我工作告一段落,則會和小弟聊天或幫他補補貨,像煮茶葉蛋、熱狗、關東煮這些都不難,而另一項最棒的收穫是便利店內的簡易出版區,就像個微型圖書館,讓我讀遍店裡所有報紙刊物,資訊一網打盡,真的好便利。

另外,我也領教入夜後各種形形色色的客人,一般白天客群為家庭主婦、老人、社區小小孩、上班族……晚上有補習晚歸學生、做生意喝酒喝得醉醺醺的業務來買解酒液,也有燈紅酒綠下生活的女子。記得有次半夜約莫兩點,一對情侶進店裡沒多久就爆出爭吵,女方大哭,男朋友一副很不耐煩的樣子,弄得我和看店小弟也不知所措,幸好後來巡邏員警來,幫忙勸說安慰才平息。便利店的夜晚比白天精采百倍,而看這些人生百態,也激發不少創作靈感。

因為去店內不少次,目前便利店各種招呼語我都耳熟能詳,像是:「歡迎光臨,新鮮麵包兩個八折。」、「瓶裝飲料買一送一!」最好笑的是白天上班我去公司附近同一體系便利店買東西,一聽到門打開的「叮咚」聲,差點忍不住和店員同步喊出:「歡迎光臨!」簡直像被制約的狗,聽見鈴聲就流口水,這算是一種另類影響吧!

學姊的便利店讓我省下冷氣費又提供創作靈感,今年夏天油電雙漲,我想我更要去,就算沒親友開便利店,我覺得便利店不妨多運用,加上愈來愈多店提供好座位,有些還有沙發椅,買飲料就可坐下來休息聊天,比上咖啡館便宜又近,且便利店冷氣多些人一起吹,經濟效益才高,也算是種節能減碳的環保行動,更不枉便利超商向來強調的「便利」之名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