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旅遊】〈旅遊的滋味〉白色棉花城堡悲歌

2019/07/15 05:30

棉堡因溫泉水消失乾涸而美景不再。

今天的品嘗者/凱莉古

土耳其棉堡在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是由碳酸鈣溫泉沉積而成的白色石灰岩地形。棉堡的土耳其文為「Pamukkale」,分別由「Pamuk(棉花)」和「Kale(城堡)」所組成,因為外表看起來「白泡泡、幼棉棉」,酷似一座棉花城堡而得名。

會動心起念來土耳其,起因於某次不經意在旅遊雜誌內頁瞥見一張美麗照片,蔚藍天空映照在一階階潔白的溫泉水面上,自此種下一定要到此一遊的願望。終於如願來到期待已久的觀光聖地時,卻發現棉堡已與從前大相逕庭,昔日潺潺不絕的溫泉流水大多已枯竭,除了小部分區域仍有些許泉水外,其他區域滿是乾涸的白色凹洞,令人好生難過。

原來棉堡初期開發觀光時,並未限制周邊酒店鑿取溫泉的使用量,甚至更有飯店直接建於景區內,以棉堡的溫泉水填充飯店內的游泳池,這些濫用泉水的行為,造成棉堡溫泉水涸竭,原本水天倒映的景色幾乎消失殆盡,如今彷彿一個個死去白化的珊瑚礁石,留給遊客無限的感慨與惋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