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副刊.和解書】 ◎伍軒宏/馬基維利

2019/10/21 05:30

◎伍軒宏

◎伍軒宏

雖然《君王論》常列入各種經典課程或基本閱讀書單,我總是沒意願讀。早知道義大利共黨理論家葛蘭西,寫過〈現代君王論〉轉化馬基維利的論點。直到幾年前,意外發現左派哲學家阿爾都塞,竟然留下多篇論馬基維利的文稿,才好奇轉念拿起《君王論》。

掌理16世紀初「佛羅倫斯共和國」軍事、外交多年的馬基維利,因麥第奇家族復辟而失勢,致力著作。《君王論》分析「親王國」(principality)的分類與屬性,關注新國度的建立,與義大利的統合。國君如何在「德」與「運」的辯證之間,成功治理?他考量人心欲望,不受傳統道德束縛,注重效果。例如,他認為:被畏懼比被愛戴,更有利於國君;國君可做惡事,但須一次做完。不一而足。我雖沒機會治國,大讚書中招數實在有用,後悔太晚才讀。

只知《君王論》的我,後來曉得,昆丁.史基納、波卡克、以撒.柏林等著名學者,研究馬基維利,也因為他為現代「共和主義」奠下基礎。他透過評論史書,借題發揮的《論李維羅馬史》,龐雜多線,但書中部分章節,是最早探討共和政體生成條件的論述。在王權與教廷互鬥的文藝復興,馬基維利以古典時代「羅馬共和」為鑑,把「自由」、「平民」、「自治」的優位,納入討論,寄望「共和國」。

如此,出現兩個馬基維利。是王權,或共和?雙面馬基維利,是矛盾嗎?阿爾都塞認為,兩書連貫一致,規畫不同階段:先以絕對王權建國,到第二步,國家權力隱身人民自主運作之後,那就是意識形態政治。

從無意閱讀,驚豔《君王論》,到發現《論李維羅馬史》的共和論,我覺得馬基維利的見解,直接管用,常聯想到《孫子兵法》。也難怪,他兩本書都重視軍隊的角色,不同於一般政論,另外更寫下《戰爭的藝術》。●

【和解書】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