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神祕花園】〈瑞士人妻見聞錄〉貴婦與貧婦 一個瑞士兩個世界

2021/08/31 05:30

圖/桑德

文/喬思琳

之前和我一起上法文課的中國同學告知我有一個非常便宜的法文課程,這讓我們再度成為同學。這堂一個星期二小時的法文課程,學生共有十個人,同學有來自葡萄牙、越南、非洲以及俄羅斯等國家。

除了我跟中國以及越南同學從來不曠課外,我其實很少看到其他同學,在上了一個月的課之後,我終於看到來自非洲的莫妮卡。

那天,我在下課休息的時候跟她聊天,好奇地問她:「為甚麼妳之前都沒有來上課?」她不好意思地解釋說,因為她必須要上班,雖然她想要來上課,但因為經濟的關係,她必須選擇上班。

莫妮卡來自於非洲,她和她的非洲老公在葡萄牙成為公民後,因為葡萄牙是歐盟成員的關係,可以在瑞士合法工作,她和老公帶著兩個小孩搬到瑞士,但是在瑞士打拚其實不容易,瑞士工資雖高,但是房子難找,再加上物價高昂,他的老公最後因為受不了而搬回葡萄牙。

莫妮卡不是不喜歡在葡萄牙居住,但為了小孩子的將來,她決定留在教育體系良好的瑞士居住,老公在葡萄牙賺的錢根本就沒有辦法讓他們母子三人在瑞士安心定居,為了生存,她甚麼樣的工作都願意嘗試。

除了在超級市場工作外,她還找到一個在托兒所打零工的工作,上課的這一天,她帶著她的履歷表,不好意思地在課堂上跟老師詢問一些有關履歷表的問題,老師很親切地表示可以幫她修改履歷表。

莫妮卡露出欣慰的微笑,她在下課後跟我們道別,因為下個星期她要工作所以沒有辦法來上課。在瑞士,我看到了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我所屬的俱樂部貴婦成員過著不食人間煙火的日子,而我的法文同學過著到處打零工的艱辛生活,但不管怎麼樣,生活還是要繼續,一個人有生活的目標而努力奮鬥,其實也是一種幸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