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外國旅人 愛上台灣

2024/04/15 05:30

圖/橙可恩

文/Ariel曾

某天早上搭捷運時,坐在我旁邊的外國人問我離士林站還有幾站,我說還有10站,等到的時候我會告訴他。他聽了放心鬆了一口氣,然後開始和我聊了起來。

他說他來台灣旅遊一個多星期了,先去了高雄佛光山,廟宇雄偉莊嚴,讓他很震撼;也到阿里山搭小火車看日出,很喜歡森林步道和文化部落。這幾天參觀了好幾家寺廟,聽到道教、佛教、儒家的各種信仰和習俗,對台灣的多元包容很感興趣。

他接著提到在北投玩得好開心,做了很多他以前沒體驗過的活動,像是泡溫泉、看地熱谷奇觀,還到山上採橘子。我問他到士林捷運站是要到什麼景點?他說要到故宮博物院,但他沒有網路,到時再問人怎麼去就好。我馬上幫他查了公車班次,他很感激說:「I really love Taiwan.」因為一路上他遇到的台灣人都很熱心,雖然他只會講幾句中文,但大家靠比手畫腳都盡力幫他忙,加上大眾運輸工具很方便、準時,即使沒網路也讓他旅途很順利。

然後他眼睛發亮興奮地告訴我,台灣的食物太好吃、太便宜了,第一天他根本不敢碰臭豆腐,但幾天下來,沒想到他現在最喜歡吃的就是臭豆腐!他又點名鹹酥雞、珍珠奶茶、小籠包、牛肉麵,不管是餐廳或夜市都很美味可口,雖然他在台灣已經胖了3公斤,但剩下的行程他還要繼續吃。

下車前他說這次待的時間太短了,他已經在計畫下次來台的行程,他起身跟我道別時,又說了一次「I love Taiwan.」

在這二十多分鐘的路程,我聽到的都是這位旅人在台灣的愉快經驗,對景點、服務、食物、交通,只有讚不絕口沒有一點抱怨。但我們卻還是不時聽到有人批評台灣景點無聊、沒特色、東西難吃、交通不便,稱讚國外風景優美、食物好吃、東西好買。

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出國旅遊,心情不一樣,眼光也不同,看每一件事都很新鮮,很容易放大優點,但實際想一想,台灣的景物和服務真的不輸其他國家,只不過我們每天住在這裡,對看到的一切太習以為常,對所擁有的事物視為理所當然,忘了欣賞周遭的一草一木,忽視該心存感謝的便利友善。

謝謝這位外國旅人,提醒了我們該好好珍惜福爾摩沙這片土地的美好人事物,今天晚餐我決定要吃臭豆腐,而且愈臭愈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