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這樣的旅伴 不要也罷

2024/04/14 05:30

圖/陳佳蕙

出外旅遊不就希望開心、欣賞不同景物,但如果身邊旅伴帶錯人,那可就一路玩到掛……

〈旅遊重點不同〉只顧血拚 完全跟錯人

文/詹蕙憶(嘉義市)

「要一起去韓國嗎?」手機通訊軟體突然傳來同學的訊息,就這樣,我第一次出國的經驗就獻給跟同學的自由行了。

由於對訂機票跟住宿都不熟,排行程也不知道怎麼開始,所以當有人可以把所有事情包辦,我求之不得,只要負責把人跟行李帶著出門就可以了。

本以為到當地會去看看風景或是名勝古蹟之類的,殊不知這五天竟然都是血拚之旅,看風景只是沾醬油罷了。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白天已經逛一整天的商場了,到了晚上的行程竟然也是無止盡地逛下去,一整天的正餐完全沒有好好吃一頓,都只是吃些小點心。後來我跟另一位同學在外面等,讓她們自己去逛,我們又餓又累,天氣又冷,由於人生地不熟,也不敢隨便亂走,就在附近找一些路邊攤來果腹,一切只能氣在心裡。

有了這一次的經驗,就知道出遊真的要跟自己有共識的人一起出去,不然只會吃了一肚子的氣。

〈價值觀差太遠〉區區小紀念物 竟一路碎念

文/陳汶廷(台北市)

結婚前從未出過國,第一次出國是與老公的泰國普吉島蜜月之旅,一開始就滿心期待、充滿驚喜。

開始出遊,前幾天還算一路愉快,直到有天看到了一個充滿特色、用編織製成的後背包開始,我還記得那時標價是100泰銖。

為了那個包,一路上,老公不停雜念,什麼「不實用」、「不好用」、「買了也不會背」、「為何要買」云云……可是我就是覺得它有特色,買了不一定要背,不背也可以當做紀念,更何況又不貴。有次甚至在街上爭論了起來,兩人氣氛愈來愈僵,任由聽不懂中文的當地人,應該也明顯感覺到我們的爭吵,當時如果不是在國外、如果不是我還想顧及台灣人的面子、如果不是壓抑住自己的脾氣,我想可能就會有另外的「驚奇」了。此時方才驚覺兩人的價值觀是否差太遠了?為何在台灣都沒發現?

或許未婚男女,可以在婚前嘗試兩人到國外旅行一趟,透過這場旅行更了解彼此,或許就可避免掉這場意想不到的「驚奇」。

〈拜託別再拍了〉拍照拍不停 行程都延誤了

文/喜多米(台南市)

旅遊期間,總希望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照片,但如果遇到對拍照有高規格期待的旅伴,就會讓相片充滿「火花」。

有些旅伴希望能各種角度各來一張,一顰一笑要精確掌握,若是沒有在美好瞬間按下快門,不僅破壞照片美感,更引來旅伴不滿情緒;或是有些旅伴在取鏡精雕細琢卻費時,進而影響後續行程。

記得和媽媽及阿姨好不容易到布達佩斯搭乘遊艇遊河,一趟歐洲之旅實屬不易,阿姨興奮之情難掩,不僅要求河岸各景點拍照,還要有夕陽落日的光線、夜間燈光之別,讓我無法優閒體驗沿岸風光,頂著冷風拍照,帽子甚至差點落入河中;後來拍照技術無法得阿姨青睞,阿姨開始自行取景,一取景又是大把時光流逝,行程屢屢延誤,後續行程只好刪減。

相片能記錄旅遊精采時刻,在日後翻閱時,能快速回到當時旅遊的心情與情境;但過於要求畫面,為了記錄影像留下壞心情,就失去紀念的初衷。旅行的意義,我想是在腦海中烙印當時被景點感動的瞬間,才是最重要的。

圖/陳佳蕙

〈愛抱怨惹人煩〉計畫一生變 馬上擺臉色

文/柏清(南投縣)

朋友是個「計畫魔人」,國內旅遊幾點幾分去哪裡、吃喝什麼在地特產,沒按照他的規畫來,像塞車行程延誤,他會抱怨連連。我勸他旅遊就是圖個自在,隨機找店,慢慢探索也好玩。幾次勸說他總算放下計畫,我倆的隨興之旅發掘頗多趣事。

但國外旅行花費機票、飯店錢,放大了朋友的壞情緒。異國旅行語言不熟,突發狀況更多;當地食物名產提早賣完,朋友心情落到谷底,對前來解釋的店員口氣超差,我說換家店或許有意外之喜,他卻氣憤難消,無的放矢說我動作太慢害他沒吃到。

住宿不如預期、食物口味不合、沒搭上電車,朋友碎念一路,我也不高興,甚至爭執冷戰。

我覺得旅行要開懷,計畫趕不上變化,遇到狀況想辦法解決或換個想法,旅伴不斷抱怨,影響沿途旅遊氣氛,把旅程充斥負面情緒,根本是在找架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