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花編點唱機》年年過年唱的歌

2012/02/26 06:00

◎F2

原本以為暫旅居美國小城的我們,應該感受不到龍年歡騰的氣息,因為既沒有年假,生活氛圍和平日也沒什麼不同,班照上,課照有,只是剛好正逢周末,也許只會在某個老舊唐人街裡,約定俗成似地掛掛燈籠放放歌曲,意思意思罷了。

但我們想像著家鄉年節的熱鬧氣氛,還是決定在年前的那個週六比平日稍微多買些菜肉,準備過年期間烹煮。

「為什麼過年要吃這種苦苦的菜?」外子見我抓了一把長年菜這樣問。

我邊將菜放進推車裡邊回答:「大概因為是時節菜又有吉祥名字吧!」外子開玩笑道:「可能是菜太苦了,連蟲都不吃,所以能有長命百歲的寓意。」我們在首次見到結帳隊伍老長的亞洲超市裡挑選熟悉又多樣的蔬菜,一邊愉悅地笑鬧著。口袋裡還有印象中的年菜班底材料名單,準備要滷蹄膀豬腳細麵、包餃子、做蘿蔔糕、燉獅子頭。記憶裡的年夜飯桌上除了那些菜,有時還有佛跳牆、雞湯或排骨湯燉煮的筍類(可惜這裡買不到新鮮的),而無論出嫁前出嫁後的年夜飯桌上,長年菜則彷彿永遠是桌上嘉賓,即使這次要在美國小城度過年節,也不打算例外。

隔日,除夕一早,我和外子戴著口罩拉開百葉窗,開始抹拭起一段時間就積塵的白色窗棱,這些大窗戶平日為我們遮風擋雨阻灰,該讓它以透亮乾淨之姿迎接新年新氣象。

勞動有時特別無聊,開始想著應景過年歌曲,想了一陣,發現我們記憶中的新年歌曲好像都跟「錢」有關,歌詞裡大概都是迎財神、接財神、財神到你家門口、恭喜發大財,大剌剌地說出賺大錢的新年願望,這雖然重要,但此刻的我們想要來點家鄉慰藉歌曲,就像美國的耶誕節將至時,廣播中會出現溫馨動人的旋律美聲,也會有俏皮可愛的麋鹿魯道夫、耶誕老人進城之歌,這些讓孩子們朗朗上口的應景歌曲,更別說再加上紅紅綠綠的耶誕飾品,那種溫暖歡樂的氣氛讓東方世界的年輕人也為之嚮往!我們文化中這種全家團圓的重要節日應該也是讓人感到很溫馨的呀!

一邊擦著窗戶,望著窗外景色,突然靈光乍現,想起一首老歌,旋律很熟,歌詞就在我們倆人一搭一唱中漸漸完整:「歡鑼喜鼓咚得隆咚鏘…紅燭火檀香燒,菩薩滿身香,祈祝年冬收成好,遊子都平安…戰天神護鄉民...知足心境寬。」這首歌像是重現舊時社會的樸實氣息與過年的歡天喜地;除夕家家團圓慶祝,初一佛寺廟宇香火鼎盛,熱鬧祥和,香客懷著敬意,誠心祈求來年的耕種都將豐收。在斷斷續續的哼唱聲中,一身狼狽的我們相望地笑了,接下來的打掃就在伴隨著家鄉中文廣播歌曲中完成,晚上則到朋友家,和同為異鄉遊子的朋友吃圍爐火鍋,歡騰地迎接龍年的到來,打越洋電話聽著遠端那頭,家人熱鬧窸窣的聲音。

隨著周末結束,生活恢復運轉,但跨越一個海洋的我們,繼續在西方國度生活常軌中以烹煮食物慶祝著家鄉年節,還在異鄉的出租公寓內,打掃時哼唱的老歌餘韻裡,咀嚼了歌詞中的古樸時光;祈望新年復始一切平安,付出的努力終有報,然後在年冬小小的收成中,知足感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