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家庭親子】〈三代同堂樂〉把兒子當女兒教

2015/08/05 06:00

圖/王孟婷

文/吳娟瑜

圖/王孟婷

媽媽在18歲結婚時,她成了一個大家庭的媳婦,只能過著傳宗接代、守著孩子的人生,好幾次她渴望外出工作時,阿公告訴她:「最好不要拋頭露面。」

聽話的媽媽於是乖乖地做好媳婦、老婆、媽媽的角色,從此,失去了自我。

輪到我成為媳婦時,我的世界開闊許多,找工作不必徵求公公的意見,出國留學不需要伸手向老公拿錢,平日也沒有和公婆朝夕相處。

現代都會地區的媳婦更加自由,可能她們在娘家屬於「少子化」的「掌上明珠」,因此,備受父母疼愛,不但可以決定把老公邀進娘家長住,還可以決定生出來的孩子由親媽媽照顧。

<別嘔了>兒子「嫁」人 媽怨歎

一位好友J,在喝下午茶時,大家談天說地、好不愜意之際,她突然發出了好大的一聲嘆氣。

「有兒子好像沒兒子,我的兒子『嫁到』娘家去了。」好友J終於說出了心中的苦悶。她又說:「兒子自從去年結婚後,他整個搬進老婆家,連生下小孩,也很少抱回來讓我們看。我和老公又不好意思去打擾親家母。」

接下來,大家七嘴八舌給她建議,有的說:「要是我,我會規定兒子每個週末回自己家,連老婆、兒子都帶回來。」有的說:「為什麼不約好在外面吃飯、見見面、聊聊天也不錯呀!」還有的說:「哎呀!妳就是想不開啊!像我這樣每天要照顧孫子、孫女,兒子、媳婦回家還要幫忙熱飯、熱湯,我都累死了,妳還不懂得享清福啊?」

好友J聽來聽去,心情輕鬆多了,但是她還是掉入兒子被娘家搶走的失落感,她私下告訴我:「從小貼心聽話的兒子,沒想到長大後竟然倒貼媳婦家,以後會怎樣,我都不敢多想。」

這也是一種社會的新趨勢。現代媳婦不但打破了婆家傳統的生活模式(公婆有主導權),還建立了新時代家庭的生活模式(媳婦有主導權)。

看得開、想得遠的公婆通常會自我調整,互相安慰:「怎麼樣都好,至少過年有回來就好了。」有些不甘寂寞、立意要「奪回」兒孫的長輩,可能就開始了背後說不是、面前擺臭臉的明爭暗鬥人生。

<家長看過來>教養兒子 得換個方式

針對一些生兒子的婆婆媽媽們,最近我常提供一句話做參考──那就是:「把兒子當女兒教!」

為什麼這樣說?

因為這一代年約45歲~65歲之間的媽媽,在兒子小的時候多少有些寵溺現象,家事由女兒做,美食由兒子先吃,跑腿的事由老媽自己來。

可以說,不少男孩從小得天獨厚,享盡一切福利,結果對周遭人際關係不懂得察顏觀色,對家中經濟條件也沒什麼概念,他們誤以為「讀書、考試、念大學、找好工作、結婚」是人生唯一的一條路,忘了多體諒爸媽的辛苦,多照顧爸媽的身心健康,也不懂得對女性手足的珍惜和尊重。

這樣刻板方式的教導,造成了兒子長大成人後,他是「言聽計從」的老公,卻不是「善體人意」的兒子。這也就是──當媳婦在小家庭有了主導權時,公婆也就無力再多說什麼了。

當我說出了「把兒子當女兒教」這句話時,是想提醒不論兒子還在念書求學,還是已經成家立業了,爸媽都需要調整教養兒子的方式。

我建議從3個方向來改善:

1.不再放牛吃草:

過去若是「放牛吃草」的模式教養兒子,需要調整為讓兒子「偶爾回家吃草」的模式。兒子雖不至於要天天打電話來噓寒問暖,至少一週打個一、兩次電話問安,一個月至少返家探望一、兩次,習慣就成自然了。

2.開發照顧潛能:

當兒子安排聚餐,出去遊玩,或是送來小禮物,做爸媽都要開心答應,欣然赴約,還要口出讚美,讓兒子學習「女孩式」的關心體貼。這種照顧潛能,兒子也有,只是多年來尚未開發出來而已。

3.多讓兒子跑腿

做爸媽的我們,不要再替兒子設想過多,擔心他請假扣薪水;或是怕他太忙,趕不過來。其實,讓兒子貼身靠近,他們才會知道爸媽的身體近況,也才知道回饋爸媽不是隨口說說而已。讓兒子在照顧自己的小家庭、照顧娘家之餘,適時地看到照顧自己老爸老媽的責任。

總之,用教養女兒的模式來教養兒子,在這個時代,已是刻不容緩的事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