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x碰到了y】愛情蛙化 瞬間沒行情

2024/02/15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吳娟瑜

「愛情的蛙化現象」最早由日本藤澤伸介教授在2004年做研究時提出,2020年才又被大量討論,如今,「蛙化」一詞已成日本的流行語,泛指男女在愛情初萌階段瞬間被淘汰的現象。

「王子」變「青蛙」,這是個反諷──意指年輕男子原本在婚戀市場行情看好,例如一表人才、家世極佳,或是學歷傲人,彷如王子般地光耀奪目,但瞬間居然摔成了青蛙,完全沒有了行情。

童話故事裡,青蛙得到了愛而解除魔咒變回王子,相反地,「蛙化」指的是年輕男子因為「錯誤表現」,瞬間淪落成為「青蛙」,不再被接納。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讓一個可能的浪漫情史,轉眼間快速幻滅了呢?

Z世代女性(現年20歲上下)出生於少子化、女兒是寶的世代,加上教育普及、父母明理開放,因此比起婆媽世代的女性更懂得慎選對象、寧缺勿濫。

Z世代女性除了自主性高,還有「自己決定自己負責」的行事作風,不在乎別人的眼光,更不在乎瞬間被淘汰男子的感受。

被瞬間淘汰的男子想都沒想到──在交友網站上大家都以「老公」「老婆」相稱,聊得你情我濃,怎料見面兩、三次,竟然不理不睬,有的還直接封鎖,完全找不到人了。

關鍵在於非常細節的疏忽,瞬間「王子」變「青蛙」了。事後回想,不少年輕男子直呼「不可思議」、「想都沒想到」。

〈原來如此〉行情暴跌 魔鬼藏在細節裡

瞬間行情暴跌的關鍵,試舉如下為例:

第一種:餐桌上的失禮

Z世代的Amy說:「一夥人夜遊,吃消夜時,那個男生一直瞅著我,然後說──做我女朋友,好不好?同伴們瞎起哄,嚷著:『親一下,親一下』,我原本心動了,畢竟他看來誠懇踏實,又在大公司擔任工程師,條件不錯,可是,我仔細一瞧,他鼻涕跑出了鼻子,可能夜裡較冷,他自己也沒注意。可是就在那一瞬間,心動的感覺完全消失了。」

第二種:不妙的聲響

Jasmine的瞬間改變是來自一個尷尬的聲響。她說:「他高高帥帥,講話也挺溫柔,告白的那個晚上,我們相約看電影,當我們正在過馬路的時候,竟然聽到他放了一個響屁,一剎那,偶像破滅了,不知道為什麼,後來他再怎麼約,我都沒興趣了。」

第三種:討人厭的言談

Jennifer在健身房認識Mark,相約聚餐時Jennifer精心打扮,期待美好姻緣,不料,Mark不停吹噓家族事業有多大,自己將來準備接班,希望找到像Jennifer一樣精明能幹的職業女性,一起共創未來。

Jennifer聽著、聽著,一顆炙熱的心瞬間冷卻,她真想問Mark:「你自己的人生在哪裡?」但,Jennifer沒有問,因為萍水相逢,彼此道不同不相為謀,她已經把Mark淘汰出局。那家健身房,她當然不再出現了。

總之,Z世代女性不再是躲在溫室的花朵,任人採摘,她們更懂得「信任自己的直覺,從蛛絲馬跡看出對方是貨真價實的王子,還是原形畢露的青蛙」,那「瞬間覺察」的功夫,往往讓年輕男子無所遁形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