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微幸福案內】偶爾耍任性 也是幸福泉源

2024/02/16 05:30

拉麵雖然高鹽分,不過想吃時不必太壓抑,少喝點湯就好。圖為知名拉麵店「青葉」的經典特製拉麵。(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人很奇妙,若只是依照至今做法,同樣吃喝玩樂,雖然安心,卻很難有充分的滿足感,或許是缺乏刺激吧!若違反常情、常理或自我約束,則會很開心,格外幸福。

最近日本高齡者救星的醫師和田秀樹鼓吹有點年紀就要任性,多點意外與麻煩,讓腦筋迴轉才不會老化,不恪守無謂的養生之道,不做不想做的事是最大原則,才能活出大滿足的人生!

像我從小被告誡不要吃不衛生的路邊攤,或許長年克制的反動,至今特別愛吃夜市小吃,有點罪惡感,卻也有快感;年近50的健太愛吃拉麵,日本不斷在提醒少吃鹽分多食物,健太也吃得提心吊膽,但他看到和田秀樹告訴60歲以上的人一週吃5次拉麵也無妨,不必老想吃所謂「有益健康的食物」,健太就決定不要過度忍耐。統計上也說微胖的人較長壽,有點年紀的人與其擔心自己得內臟脂肪症候群,還是盡情去跟朋友吃下午茶,免得憂鬱症才真的有益身心,禁不起誘惑時,就跟誘惑妥協吧!

專家間說法充滿矛盾,許多專家建議不僅物品,而是連朋友都得斷捨離,不必要的不要買、不要交,省事減輕負擔。但和田則建議不要禁欲,多交朋友、多做點沒做過的事,遭遇意外與惹麻煩有助動腦,如旅行錯過班車等,不必那麼在意!我愛看各種專家建議,然後任性地選擇自己想聽的,做不到的就放棄了,如斷捨離。或總搞到看到魚肚白的清晨4、5點才睡,自認在享受自由業的特權,格外幸福!常理吃消夜不好,但我總任性地吃,也不去想醒來會水腫或造成身體負擔、體重的成長,滿足感優先順位第一!

人都想長壽、健康而且抗老,但過度忍耐,生活枯燥,有點搞不清楚到底為什麼活。所謂老化,比起智力、體力衰退,其實是從感情變化開始的,過度壓抑而缺少表情,就是老化。人最好放大膽去嘗鮮,別怕突破禁忌與常識,像炸物不好,但偶爾想吃點炸雞、薯條等,就去吃吧!也別擔心睡不著,就連愛喝的咖啡、紅茶都不敢喝,歡欣才會滾滾而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