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錫煌、黃俊雄之後 布袋戲演師江賜美入列人間國寶

2022/01/10 22:08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部自民國98年起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重要傳統工藝及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並認定保存者。最新公告新增4位人間國寶,分別是登錄「細木作」為重要傳統工藝,並認定保存者游禮海,「傳統建築彩繪」增列認定保存者莊武男、「布袋戲」增列認定保存者江賜美、「客家八音」增列認定保存者鄭榮興。

細木作保存者游禮海藝師。(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指出,重要傳統工藝「細木作」充分反映台灣生活信仰習俗與社會變遷,為台灣極具代表性的生活工藝。游禮海技藝傳承自大溪地區傳統細木作工藝,作品傳承閩式木作傳統,融合西式雕刻於其中,為台灣細木作工藝美學代表者。

傳統建築彩繪保存者莊武男藝師。(文化部提供)

「傳統建築彩繪」融合民俗內容的寫生描繪,益增傳統風貌,於101年公告登錄。此次新增認定莊武男,從事傳統建築彩繪逾60年,瞭解彩繪各項工序流程,具彩、繪、畫技能,並熟知傳統彩繪打底、工具製作的傳統知識,為台灣極具代表性的彩繪藝師。

布袋戲保存者江賜美藝師。(文化部提供)

在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方面,「布袋戲」於98年公告登錄,首位保存者為陳錫煌,100年認定黃俊雄,本次新增認定江賜美,從事布袋戲演出70年,經歷內台、賣藥團、外台、文化場等不同布袋戲發展階段,熟知並體現布袋戲知識、技藝及文化表現,為傑出、獨特並具代表性的布袋戲女演師。

客家八音保存者鄭榮興藝師。(文化部提供)

「客家八音」於99年公告登錄,新增認定鄭榮興為保存者,他是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第五代傳人,嫻熟八音、北管、採茶戲等各項樂器演奏,並具深厚造詣,為北部客家八音最具代表性的重要藝師。

文化部表示,截至110年12月,國家級重要傳統工藝已達21項29位保存者,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則有19項30位保存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