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愛男友霸道強勢 又氣他小氣不講裡

2017/04/1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當初我和男友不想繼續升學,我到夜市打工,他幫人圍事,大男人的他其實非常小氣,我同事的男友買iphone給她從來不會拿出來講,他只是載我來上班,只要吵架就在那邊討人情,也不想想我身邊有多少人追,他算哪根蔥?每天掛在嘴邊一直講說他對我有多好,我都無感,搞不懂他是有多愛計較,連請我吃個飯都好像我欠他一樣。我喜歡他霸道、不講理、強勢,但到頭來吵架好像都變成我理虧,我該怎麼樣可以讓他對我更好、更大方,吵架可以占上風?(瑛)

A:

當時妳和男友不想繼續升學,也許是對課業沒興趣,也許是看著對方時,覺得你們的未來是有希望的,想為彼此的生活打拚,但對你們來說,離開學校之後的日子,真正考驗著你們之間的相處,也讓妳看清楚男友會介意甚麼、不介意甚麼。妳對他的強勢不講理,又愛又恨,希望他對妳好,也希望他對妳不好,怎麼說呢?在妳的來信中,充滿著矛盾,他以行為對妳好,但只要他嘴巴一說,全部抵銷不算,然後妳就覺得他對妳不夠好。

我在想,這也許是你們平常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討愛模式」。只是,超出討愛範圍之外的爭執,又讓妳覺得他沒道理,他的沒道理又顯得他更小氣!我在想,也許妳的委屈也映照出男友的挫折:「我到底要怎麼做,妳才會覺得我夠好?」於是在誰都不讓誰的情況下,雙方都很受傷,都覺得對方做得不夠,自己也沒被愛夠,與別人比起來,你們之間更是顯得一無所有。

其實,拋開「與別人比」的這件事情,回到你們之間,好好想想你們的共同樂趣和喜好是甚麼、你們相愛的初衷是甚麼,你們會怎麼樣「有效地」提醒對方對自己好一點,而不是陷入無效的爭執中,等到吵架時就一翻兩瞪眼,矛頭指向對方。當你們的「討愛模式」變得可愛之後,對你們來說才可能真正感覺都被愛、都願意付出更多,而且不需要占上風,就可以感受到彼此的存在,祝福你們!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