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我的星星兒】保母的魔法棒

2024/04/03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遇上什麼樣的保母,是一種緣分。

兒子還小時,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住家附近的保母。記得保母家是典型的眷村,前院搭上綠色塑膠棚子,鋪上塌塌米,讓孩子在上面爬。當時報社女同事的小孩,也給這個保母帶。我沒有在保母家遇到那位女同事,卻覺得這也是緣分。

每天去接小孩,問保母:「今天孩子過得如何?」保母總是笑笑地說:「很好啊。」但我也會看看孩子小小身軀有沒有異樣,不確定分離的幾個小時發生了什麼故事?孩子躺在塌塌米上睡著,保母轉身念真言宗咒語,好像那就是兒子的搖籃曲。

有一次,孩子坐學步車摔倒,保母趕緊抱著跑去附近的醫院掛急診,我也跟在後面跑,除了跑也不知道能做什麼,卻想起《克拉瑪對克拉瑪》同樣也在奔跑的達斯汀霍夫曼,原來照顧第一堂課就是練習跑步。那天,兒子在急診室,手掌裹了厚厚的紗布,他舉起手臂,還不會說話,或許是為了讓我們憐惜他。

給保母照顧的時間不長,回想起來卻就是照顧的原型,我從這個保母身上學習抱孩子的姿勢,怎樣手臂環抱讓孩子感覺溫柔舒服。但我一直學不會餵奶。

大概不太有機會遇到《歡樂滿人間》的保母瑪莉波平,撐著傘從天飛來,魔法棒一點,就把孩子帶往天空。我不知道,我是沒有遇到。

兒子上國中時,接他回家走過保母家附近的巷子,我心血來潮,繞進那條巷子,想看看兒子是不是還記得保母的家,但他一接近那棟前庭搭上綠色塑膠棚的平房,拉著我就要趕快走,嘴巴連連說:「不要。」說不定那麼小就留下什麼不好的記憶,還是,他根本忘記在這間房子度過的時光。

十多年後,巷弄寂寂,有了年紀的保母也不再帶孩子了。其實,時間才是一根魔法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