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遠足便當 孩子好期待

2024/04/06 05:30

為孩子準備遠足便當,讓便當也成為遠足的一個深刻記憶點。

文、攝影、食譜示範/流星雨

當孩子邁入幼兒園至小學階段,父母大約一學期會面對一次孩子有遠足行程,需要準備午餐便當的這件事。

這事可繁可簡,帶個麵包、三角飯糰,簡單方便、不餓肚子即可。孩子幼兒園的第一個遠足午餐,我便是讓她帶個麵包、果汁去。直到接觸手作早餐、造型餐點,就會希望遠足午餐不只是果腹,還可以對午餐有所期待;也期待打開便當時,孩子臉上可以漾著幸福的笑意。

還記得女兒小一的遠足,許願要一個可愛便當。那天,媽媽使出洪荒之力雕刻出神奇寶貝的海苔,放在米漢堡的白飯上。那天遠足回來,女兒嘰嘰喳喳說著神奇寶貝有多可愛。本是個常吃的米漢堡,多個裝飾對小孩而言就不一樣。

有些事,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很不一樣。準備小孩的遠足便當,約莫就是這樣的心情。無論造型或餐點是否如原先預設般美好,但親子間從準備過程的討論、小孩的期待、家長備料準備、孩子驚喜揭開便當、和家長分享便當的趣事、同學的反應等,這些點滴對於現今已長成國中的孩子,是很珍貴的一段記憶。

把握孩子還願意讓你做便當的時刻,歡迎一起動手為孩子準備遠足便當,讓便當也成為遠足的一個深刻記憶點。

準備原則:

1.主食:壽司醋飯(醋飯較不易壞)、飯糰、鬆餅、三明治(注意若有沙拉抹醬,夏天易壞)等,以戶外好拿取食用為原則。

2.配菜:炸物(雞、豬排)、花椰菜、玉米筍、玉子燒、水煮蛋、熱狗、冷凍毛豆、秋葵、櫛瓜等(不出水、好食用為原則)。

3.水果:小番茄、葡萄、草莓等(不出水、不沾手為主)。

注意事項:

1.忌湯水食材,以乾性食材為主。

2.勿用奶、美乃滋、生菜、起司片等易孳生細菌食材。

3.醋、鹽有殺菌作用。

4.食物煮好後放涼再裝入便當盒,夏天可放保冷劑。

5.飯糰捏好後用保鮮膜包裝,方便食用。

6.放置便當盒時把空間補滿,且與餐盒一樣高,避免因晃動導致食材變形。

鬆餅遠足便當

鬆餅遠足便當

愛心鬆餅

材料:鬆餅粉160公克、雞蛋1顆、牛奶120ml、奶油10公克

做法:

1.鬆餅粉過篩,加入1顆雞蛋及120ml牛奶攪拌均勻。另外加入約10公克的溶化奶油拌入麵糊,讓鬆餅增添香氣跟酥脆口感。

2.麵糊調好後,靜置麵糊10分鐘,再倒入合適的容器內。

3.鬆餅機預熱後,倒入麵糊,熱壓約4~5分鐘。鬆餅取出,放置涼網上。

唐揚炸雞

材料:雞胸肉600公克、日式炸雞粉1包、水100ml

做法:

1.炸雞粉加100ml水調成粉漿,雞胸肉切塊後,放入粉漿中醃漬。

2.放入冰箱冷藏至少1小時,讓粉漿可以完全沾附在雞肉上。

3.起油鍋,滴一滴粉漿到油鍋裡試試油溫。粉漿若是立刻浮起,表示油溫可以下鍋了。

4.中火,雞肉一塊塊放入油炸,油鍋裡炸約3-4分鐘,中間大致翻動兩、三次,直到雞肉表面金黃即可。

便當裝填

1.便當盒依序裝入鬆餅、不易出水的水果(番茄、葡萄)。

2.唐揚雞、煎好的櫛瓜分裝入食物矽膠小盒,再放進便當盒內,方便之後便當盒的清洗。

3.糖醋醬或番茄醬裝進小醬料容器,方便唐揚雞沾取食用,也增添便當活潑的視覺效果。

豆皮熊遠足便當

豆皮熊遠足便當

豆皮熊

材料:豆皮3片、白飯1碗、壽司醋15ml、海苔1小片、五色小米果6顆

做法:

1.1碗白飯趁熱拌入壽司醋置涼。

2.醋飯用保鮮膜捏成橢圓形後,豆皮包覆橢圓形醋飯,做成小熊臉。

3.再用保鮮膜捏兩個小圓醋飯,當成小熊耳朵。用海苔壓模壓出小熊眼睛及鼻子嘴巴。

4.用牙籤將海苔黏在白飯上,做成小熊表情。利用桃紅色小米果,裝飾小熊的腮紅。

玉子燒

材料:雞蛋2顆、鰹魚高湯20ml、醋5ml、沙拉油5ml

做法:

1.雞蛋加入鰹魚高湯及醋攪拌均勻。夏天雞蛋放在便當裡容易壞掉,如果加醋的話可以放比較久。

2.倒油入玉子燒鍋,用油刷把油塗均勻在鍋內,中火預熱。

3.將蛋液1/4倒入鍋內,轉成小火,用筷子從前段慢慢捲起。

4.將剛剛捲起的蛋移動到最前側,再倒入1/4蛋液,再重複捲起蛋皮的動作。

5.直到所有蛋液都倒完,最後把捲好的玉子燒在鍋裡整型一下,玉子燒即完成。

便當裝填

1.將切塊鮭魚兩塊、櫛瓜兩片、竹輪一根分別煎熟。

2.將豆皮熊頭部裝入便當盒內,填入各食材把空間補滿,且與餐盒一樣高,避免因晃動導致食材變形。

3.最後補放上豆皮熊耳朵及放置草莓水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