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楊莉敏/身體

2019/04/15 06:00

◎楊莉敏

幼時家中曾養了隻黑嘴狗,喜吠。於是某日,父親就騎著摩托車把牠載去台中港丟掉。

家裡並無圍牆與大門,那個年代,鄉下地方多有流浪狗自由來去,餵著餵著便留了下來,印象中,這樣的狗有過好幾隻。黑嘴狗是唯一養得久的,但不知為何,有天大人們嫌牠亂吠,特地拿了個紙箱裝著,將牠載去靠海的地方遺棄,說是那裡有魚市場,餓不死。印象中,對於黑嘴狗被丟掉了這件事,當時的我似乎沒怎麼難過,也從未表示過意見,只是覺得,又有一隻狗消失了如此而已。

大約過了一年,有次父親從台中港回來,摩托車的踏板上竟載著那隻黑嘴狗,父親說他在路上遇到那狗,牠認出父親,高興地跳上摩托車,於是便又把牠載回來了。也是緣分,遂又養著,但緣分並沒有持續太久。

那日我好像在罰跪。因為天冷,我與幾個年紀相仿的孩子待在曾祖母的老屋裡玩仙女棒,燒壞了一些東西,結果被叫去神明廳罰跪。跪沒多久,父親走了進來,哭著對我說不用跪了,小黑死了。父親看起來很傷心,我有點驚訝,不知道該怎麼反應,只好跟著父親去到黑嘴狗躺著的地方。

但牠看起來像是睡著了而已,靜靜地躺在家屋的一處。牠的周身乾淨,沒有掙扎過的痕跡,唯一感到異樣的,就是牠的舌頭吐了出來,小小粉色的一片,牠平常不會那樣。原來這就是死亡,就是舌頭吐了出來躺在那裡,然後變成一個身體。

習於配合周遭察言觀色的我,大概有約略哭了一下,接著,大人們就開始討論起要如何處理這個身體。靠海的小鎮地區喜植木麻黃,以前要走去公所的一小段路上就種了一整排,每當經過時,總會聞到屍臭的異味,抬頭一看,總有貓屍吊在樹上,因為都說貓死吊樹頭,狗死要放水流,於是各式各樣的身體時常出現在樹林裡與田邊小溝,被丟掉以及逐漸腐爛。

大家猜測,黑嘴狗是被毒死的,死得不好,應當要放水流。然而,為了這個身體哭過的父親,選擇把牠裝在紙箱,載去那個曾經把牠丟掉的地方,偷偷找了塊空地,挖個洞,連同紙箱一起掩埋起來,許是又哭了吧,父親。我只是疑惑,像那樣吹著風、載著身體,在海邊晃晃蕩蕩,找到第一次把牠丟掉的地方,然後再次丟掉,並且只要哭一哭,好像就不是丟掉了。

於是自此之後的日子我都會想,父親最後丟掉的只是一個身體,不是黑嘴狗。我感覺如果不這麼想,終有一天我也會把自己丟掉,就像那天父親在海邊丟掉一個身體那樣,丟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