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政治正確」的不正確

2020/11/11 05:30

◎王丹

◎王丹

這次美國大選,對立雙方鬥得火花四射,但我覺得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樣的爭論甚至爭吵,連帶出來一些確實需要我們反思的問題,有關「政治正確」就是其中一個議題。

所謂「政治正確」,就是在一些價值觀上的標配,例如不得基於性向、種族和身體特徵歧視他人,不能依靠權勢對他人進行性騷擾等等。這兩年聲勢浩大的Me too運動,就是「政治正確」的集體表達。我本人一直是一個「政治正確」的推崇者,在我看來,「政治正確」是一個美好社會的道德,倫理和政治基礎,也考驗一個人的品德和人格。但是在這次美國大選中的一些討論,讓我重新思考,所謂的「政治正確」,如果走到極端,是不是也存在「不正確」的問題?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思想糾結,是因為在這次美國大選中,支持民主黨的一些美國左派精英,一邊打著「政治正確」的大旗支持「黑命貴」黑人維權運動,另一方面,對於川普支持者,卻輕蔑地稱之為「紅脖子」,一些大學教授公開說支持川普就是「反智」,而他們對川普及其支持者的主要指責之一,就是對方的「白人至上主義」以及說話粗魯等等違反了「政治正確」。這樣的雙重標準,在這次大選中遭遇了抵制,川普身上集中了很多違反「政治正確」的特質,但他獲得了將近一半美國人的支持,其中有不少其實也是大學學歷以上的白人,也是「政治正確」的奉行者。為什麼會這樣?「政治正確」難道不對嗎?

在我看來,「政治正確」本身當然沒有什麼不對,但是我們也要思考的是:誰是「政治正確」的裁決者?應當有這樣的裁決者嗎?我認為,政治正確這個議題只要在社會上,在公共討論平台上成為一種不容挑戰的定論,比如說什麼行為一定就是歧視,那就必然會成為一種壓迫,一種道德判斷上的壟斷,這就等於是一種非法律意義上的對於言論自由的侵犯。換句話說,如果「政治正確」被一些人用來以他們的單一標準來統一所有人的思想,與他們意見不同的就一定是異類,就一定是「政治不正確」,那麼,這離思想專制就不遠了。我們必須問自己一個問題:言論自由重要,還是政治正確重要?

這次美國大選中,有關種族歧視的問題就是值得反思的例子。川普及其支持者一直被左派指責為「種族歧視」,是「白人至上主義者」。這樣的人有沒有?當然有。但是如果我們願意深入分析,就會發現,在一些貌似違反「政治正確」,貌似歧視的言論的背後,其實有不同的情況:有的是成見,有的是偏見,有的就是歧視。但我們不能一概而論地把成見和偏見都當做「歧視」,否則大家都不敢說話了。不允許別人有歧視是對的,但不允許別人有成見,就接近專制了。

真正的「政治正確」,應當是一個人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哪怕這些想法不合時宜,其他人無法接受,只要他不把想法變為實際行動,不去侵犯別人,就不應該受到歧視。這次美國大選中,最有意思的一個現象,就是少數族裔和同志族群投給川普的人數是增加的,這說明美國社會對於過分的政治正確,已經產生反感了。當「政治正確」本身成為不可挑戰的準則時,這就是「政治不正確」了。

總之,我個人認為,允許不允許別人「政治不正確」,是對「政治正確」的考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