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戀愛翹翹板〉公主病女友狂抱怨 我該放生嗎?

2021/09/20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女友常跟她前男友哭說我對她不好,說我不幫她繳學貸、沒車沒房還敢跟她交往,還說我平常很小氣,不請她吃東西,不讓她住我家。問題是,我跟家人住是要怎麼讓她住我家?要不是我家人很喜歡她,我真覺得她很廢,常常不開心就封鎖我,在IG上面發動態婊我,還叫一堆人來勸我,我買球鞋說我浪費,我買衣服說我奢侈,錢花在她身上就不奢侈?我每天接送她,她竟說沒用車接送讓她丟臉;每天幫她送午餐,她說我只買便宜的東西給她吃,到底是有多公主?這是我第一個女朋友,該放生嗎?(DISS)

A:

看到你的來信,能感受到你的悶和無助。我看見你雖然寫信來抱怨她,但你其實很重視她,當她說你壞話、在IG發現動讓大家覺得你對她不好、說你很糟很爛、說你小氣配不上她等等,對於她這些說法和指控,你都忍下來,她自視甚高,你也不吭氣,這些忍都是希望能多換一些她對你的重視,但結果只是換來她對你的更加無視和抱怨。

我想問的是,在你們的日常中,當她這樣對你,你的反應是甚麼呢?從內文中,我看不見你的回應,你會對她不耐煩、惱怒、發脾氣,還是吞忍、無助、感到壓抑和跳過不舒服的感覺?你的回應是很重要的,你的回應將影響著你怎麼定位自己和設想自己。

當面對一個無視你的人,你通常會怎麼反應?很多時候我們渴望一段關係,卻無意中變成關係中被壓榨的人,回過頭來可以思考的是,我們是怎麼讓對方壓榨卻只敢在背後嘴砲,或者自以為自己大器而不跟對方計較?

關係是每天點滴累積而成的,當我們無視自己,更會讓別人無視你,很多時候我們只是不想計較,不想衝突,或不想跟對方一樣,但這些都沒有正面回應到對方提出的問題,讓關係更顯得不對等。

我建議你,重視自己的感受,這並不是去跟對方吵架,而是正確認識對方怎麼想你。若對方想錯了,糾錯解釋是不錯的做法,若這是對方真實的感受,又何嘗不是你面對自己的最好時機。在放生和反擊的十字路口,更應該做的是正視自己的感受,在關係上如何溝通比較要緊,祝福你!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