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生活儀式感 真有感

2021/09/26 05:30

圖/rabbit44

〈心情轉換招〉指尖亮麗 人更來勁

文/CatseyeNana(桃園市)

我的工作與企畫、社群、撰稿有關,鎮日離不開電腦鍵盤,常常一整天甚至連水都會忘記喝。大量消耗腦力之下,思緒難免會有瓶頸,這時幫助自我突破的「儀式感」就是「擦指甲油」。

會找到這個「小撇步」,是因為有一次工作不如預期,心情煩悶但又必須趕快整頓自己,以便繼續處理其他進度,隨手拿了一瓶指甲油開始上色。這時,我發現塗指甲油的專注,順利幫我轉移了稍早的焦慮。在這緊握小小筆刷、專心上色、並且等指甲油乾的15分鐘,意外給了我很大的沉澱空間。

從此之後,當我碰到一些「棘手」的狀況時,都會試著讓自己的指尖換個顏色、換個心情。五顏六色的指甲油,帶給我不只美麗也能靜心的小確幸。而且,指甲油即擦即卸,今日的心頭好,過兩天看不順眼,除光液一抹,從頭來過就是。

無論疫情封關的沉悶或是手上事務繁雜,讓你也心情不好嗎?不如透過一刻鐘的美甲時光,讓心情煥然一新,擦了再上!

〈大家一起來〉睡前記錄感恩 心靈好滿足

文/洪雅君(新北市)

疫情爆發以來,待在家的日子,看很多文章及幾本書,其中有位作者介紹「感恩日誌」app,再加上許瑞芸醫生推薦每日寫下3件感恩的事,對身心靈有很大的好處。

於是,我決定用「感恩日誌」做為每日記錄感恩事件的工具,每晚睡前寫下感恩的事。剛開始要用力想才能寫出1件,現在可以輕易寫下5件,原來感恩的思路,是可以訓練的,很多視為理所當然的事,以感恩的心態去回想,都覺得一切是這麼的珍貴,沒有人對我們好是義務。

而我開始記下感恩的事後,心也變得比較柔軟,原來別人這樣對我,我會感到溫暖,那我也可以用這種方式去對待他人。

現在,每晚在睡前回想及記錄一天要感謝的人事物,已變成我一天結束前的固定儀式,有了這個儀式,不再覺得日子就是無聊的周而復始,因為每天生活上會遇到的事都不同,開始覺得每個小日子都不一樣,感恩真的是幸福的開端,我們的一生不就是由每個小日子串起的嗎?朋友們,期待大家可以開始將細數每天要感恩的事,當成每日生活的儀式,和我一起體會心靈豐盛的喜悅。

〈對食物感謝〉飯前合十 生活銘記

文/云云(南投縣)

日劇吃飯前會雙手合十,說句:「我開動了。」在看劇時不以為意,搬出家自己獨居後,有天面對外賣餐點突發奇想,雙手合掌,對自己跟眼前的一餐說:「我開動了。」這個飯前儀式一直持續到現在。

說著「我開動了」的短短幾秒,腦中會閃過想法,像是對耕種的農夫、烹調的廚師、甚至對大自然的感謝,美味的一餐需要不同人的努力,透過層層關卡被製作出來,吃下的我要更加珍而視之、重視安排自己的生活,非常有意義。

婚後我將飯前合十的儀式感帶入婚姻,我們都會將食物裝在適合器皿中,認真一起說開動;吃飯盡量不看手機,專注眼前的美食,聊聊今天的情形,我認為這是對這一餐的感謝尊重,也是生活中的銘記。

我教導孩子這個日常儀式,培養禮儀,希望他們能對每一餐充滿謝意,孩子也習慣將飯吃得乾乾淨淨,愛惜不浪費,更不忘誇獎我或老公的廚藝。

生活要有儀式感,讓日子變得更特別。在我們家,用儀式感感謝美好的一餐,讓每一天都是重要的一天。

〈明天會更好〉睡前柔軟操 更好睡

文/林萱宜(新竹縣)

每晚睡前做柔軟操,是已維持3年的生活儀式。透過溫和的伸展,降低肌肉緊繃程度,讓身體徹底放鬆,也更容易進入夢鄉。

大前年,首次參加路跑後沒做收操,結果鐵腿嚴重到走路都痛不欲生。上網查了3招伸展操照做後,隔天緩解許多。爾後開始每天到社區跑步機報到,並逐步落實運動前、後都做操。

其實柔軟操並不難,比較難的是要持之以恆!曾選擇的跑步、跳繩、金剛操、瑜珈……等運動,陸續受到天候、氣溫、場地不開放,甚至疫情不得群聚的限制而中斷。但柔軟操絲毫不受影響!

晚間九點,放下所有3C,簡單梳洗後,就進入每日重要儀式——睡前柔軟操。躺上偏硬彈簧床,將手腳打直往兩端拉,伸展脊椎並想像能再長高。接著雙手抱曲膝,緩緩向左右轉且停頓10秒來柔軟腰部。再依序轉動肩頸、手腕腳踝,臀腿輕拉個筋。最後以瑜珈的蛇式與貓式做結尾。

這睡前柔軟操不但可舒緩筋骨、幫助入眠,還讓我在宅避疫的繁悶生活中,維持前進的動力。真心推薦!

〈清醒第一步〉一早拉開窗簾 注入元氣

文/米谷蘆(嘉義市)

曾經,每天早晨起床後的作息如同被設定好的模式一般,煮開水、上廁所、盥洗、喝茶吃早餐、上班。每早睜開眼的剎那,沒有興奮,有的只是乏味與無奈。

這樣索然無味的方式揭開序幕長達數年,直到某一天早上,我變動了其中一個程序──拉開了窗簾。和煦的日光毫無預警地照耀全身,以一種溫暖的方式喚醒我的細胞,窗邊的植物承接著陽光,益發翠綠盎然,房間也因光線的透入,顯得明亮有朝氣。站在窗邊的我,突然真正甦醒過來,也開始對生活有了不同的感受,僅僅只是因為我拉開了窗簾。

從那天開始,拉開窗簾享受陽光、跟窗邊的植物道早安,變成了每日晨間起床後的一種儀式;就算是陰雨天,在窗簾往兩旁徐徐退去後,我也會靜靜聽著落在別人家屋頂的雨滴聲。窗外的天空、植物的綠意、麻雀的吱喳、人聲的雜沓,儼然成了清晨的另一款風景,也讓日子趣味許多。從未想過一個簡單的拉窗簾的動作,會讓人的心境有如此美妙的轉變,更讚歎這樣隨手的不經意,讓生命活出驚異。

〈職場加油站〉上工前 先來壺熱茶

文/得薩(屏東縣)

每天開工前一定為自己沖泡一壺熱茶水,喝上半杯,享受那熱氣蒸騰的茶香味,讓茶水的濃郁滋味在舌尖上蔓延,享受嗅覺和味覺的滿足感,讓自己恢復該有的平靜,再開始一天的工作。

為了確保我一整天忙碌的工作能夠隨時補充水分和喝上一口熱茶,會以大容量的保溫瓶儲存。茶水的種類也是講究的,不含咖啡因,且視當天的心情而定,有時是香味色調都悅人眼鼻的花茶,有時是為了消水腫的黑豆茶,有時則是提神醒腦的薄荷茶。因此每天早上這種選茶、泡茶、聞茶和喝茶的「儀式」,成了工作前調適心情的重要過程。完成我的泡茶儀式,才會開始我主要的工作,說是執著,我倒覺得是對自己的認真,唯有你對自己認真了,別人才會對你也認真。

工作的好壞不能定義一個人的價值,在這將基層工作者定義為「社畜」的時代,把將就的日子過得講究,以「儀式」之美襯托出品味,找到善待自己的方式和屬於自己的安全感,重新定義自己生活的價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