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食尚筆記】燴 美味你濃我濃

2022/04/25 05:30

所謂燴,是指兩種以上的食材,入鍋熟成並調味後,將湯汁芶芡成黏稠狀再盛出的烹調法。(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梁瓊白

我吃便當很不喜歡那種將所有菜都鋪在飯上面,搞得飯粒都濕濕黏黏的配置,雖然菜肴的湯汁也是拌飯的好配料,但只用湯汁拌飯和混著菜一起吃的感覺不一樣。

中式簡餐的燴飯、燴麵、日式料理的牛丼都是同樣的形式,這類食物的特色是快速簡便,將配菜與主食混合,同時解決用餐所需,其實這些都是屬於燴的模式。

所謂燴,是指兩種以上的食材,入鍋熟成並調味後,將湯汁勾芡成黏稠狀再盛出的烹調法。

〈燴菜型式〉勾芡必然 湯汁不可少

菜肴在烹煮完成後,為了讓湯汁附著在食物上,勾芡是必然的程序,可以避免湯汁流散、調味集中。

但是「燴」不但要勾芡,湯汁也保留得較多,因為燴的芡汁除了用來溼潤主食,例如各式燴飯、燴麵,湯汁也是直接食用的,例如燴三絲魚翅、燴海鮮豆腐等。

正因為燴菜的湯汁保留較多,無論燴什錦、燴三鮮、燴牛腩、燴海參,主配料加上湯汁是平攤式的呈現,因此容器必須要有點寬度和深度才能避免汁液流出,最好用皿,或是深度較大的盤。卻不宜用碗,如此可以清楚看見容器中的各種食材,而不是混雜其中,要用勺撥開才看得見,這是燴菜的型式。

〈真功夫在此〉刀工要一致 火候才好掌控

燴的食材若是海鮮或肉類要先各自處理過,例如川燙、過油或炸過再與其他配料同鍋燒炒調味,為了讓各食材的味道融合,在所有材料聚齊之後,都要加入湯汁或清水稍煮片刻,然後才勾芡盛出。因此除了食材的質地要相同外,刀工也要一致,切絲就主配料都全部切絲,切塊就全都切塊,這樣成品外觀才整齊,以免不同的刀工顯得凌亂,也會影響火候與時間的掌控。

顏色淡、體積小的食材因為易熟所以燒煮的時間短,調味料色淺而清淡,例如燴雞絲、燴魚翅、燴魚柳;體積較大、質地較硬的食材為了入味,燒煮的時間便稍長,調味料也比較濃郁,例如咖哩雞、茄汁牛腩。

時間短的燴,通常調味後便可以勾芡盛出,燒煮時間長的除了熟軟還需要入味,所以勾芡的時間只能在兩者完成後才能進行。

〈廚房一點靈〉不同調味料 程序處理不同

不同的調味料也有不同的處理程序,一般粉末狀的調味品,食物熟軟就可勾芡,但若塊狀的例如咖哩,由於調味料本身含有澱粉成分,如果在食材未熟軟前,就加入的話,當咖哩塊溶解的同時,裡面的澱粉質也會釋出,燒煮過程會容易巴鍋而燒焦,需要不停攪動,還要多加些水,才能防止調味料燒乾而影響湯汁黏稠度,所以含有澱粉質的調味料最好是最後加入。

日式快餐慣用咖哩塊除了簡便,香氣也濃,但是主料本身比較不入味,色香味只在醬汁上,所以都是先燒好一大鍋雞肉或牛肉,再按每次所需取出份量、放入咖哩塊然後快速完成,是簡餐式的快手料理。但味道上,我認為還是用咖哩粉炒過再燒,最後才勾芡的風味較持久,不過各有所長、也各有所愛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