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運動場看台人生】運動世界 沒有真正失敗

2024/04/04 05:30

運動成績起落、有輸有贏是必然。(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文/黃俊隆

乍看標題,或許你會質疑──運動不是輸就是贏,怎麼會沒有真正的失敗?的確,運動輸就輸、贏就贏,有些球迷甚至勝負分明地,討厭輸球時以「雖敗猶榮」、「我們並沒有輸」來安慰。

若再進一步深思這標題,問題關鍵在於「真正」這觀點,以及何謂失敗。

運動,在數字形而上理性標準裡,的確輸贏多少就是多少;但形而下情感上並非完全如此。在討論失敗前,我們必須先定義何謂成功,假設你參加了某場賽事,目標設定在只要比過往成績好,或者打進決賽之類,當最終你達到了目標,但卻未能奪冠時,我們該視之為成功或失敗?知名NBA公鹿隊球員字母哥有則相關影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2023年季後賽,在公鹿隊輸球無緣打進冠軍賽的記者會上,當記者問他是否視該球季為失敗的一季時,他先是大歎該記者去年也問相同的問題,接著才高EQ地詳實回答。

這則訪問之所以引起廣大讚賞,實因他精確地傳達了運動精神所在,如何界定成功或失敗。字母哥舉例反問記者:「你工作是否每年都獲得升遷?如果沒有,你會把它視為失敗嗎?不,因為你工作的目標還包含照顧家庭、買房子、照顧父母等,升遷只是個過程,邁向成功,永遠有必經過程,我們不能將那過程視為失敗。」接著他舉邁可喬登的例子,他打了15年球,共拿到8次冠軍,其他9年算失敗嗎?他最後強調──運動沒有所謂的失敗,成績起落、有輸有贏是必然,你不可能總是贏球。

我們人生不也如此?成功或失敗,不只端看我們所設定的目標為何,同時還包含我們如何定義成功。「成功是和自我比較,進步就等於成功。」運動心理學的成就目標理論裡,工作涉入(task involvement)型的人,習慣用這樣的心態來面對成功以及失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