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小重大】 江鵝/過彎

2022/04/26 05:30

◎江鵝

◎江鵝

第一次到汽車論壇爬文是為了買車,二十幾歲人預算拮据,行前調查特別審慎肅穆,我在幾週內讀完網上所有國產小車評比文,意外歸納出一個做夢也夢不到的事實:過彎要加速。

沒有額外解釋,彷彿汽車過彎時含著油門增加抓地力是個常識,高手在這個常識之上探討新車的動力和穩定性,顛覆我對駕駛的認知,我一直以為行車以「慢行」為安全,因此「彎道」這種複雜的路況應該一路「剎」著減速才對。

原來並不。剎車在進入彎道以前就要踩,讓車子用可控速度滑進圓周運動,到達出彎預備位置再以油門提升扭力,加強抓地,離開彎道。入彎的自持收斂,成就出彎的噴射穩健。我驚喜驗證這項知識,覺得國中物理教的是真的,雖然沒膽在入彎出彎之間操練甩尾飄移,但是非常享受底盤隨著油門降沉蓄勢那一下,幽微的決志。

開車迷人之處首在馬力,而馬力之所以迷人,是因為連著腳底板。腳底板把意志榫進車身,具象成引擎轉速,執行我對自由的趨向或背離。我的腳底板,我的意志,我的趨向,我的背離。無論前路死活,永遠忠誠私密。

車裡的他人只能後知。吃進太多甩尾才反著胃知道被過山的意志拽了一程,或,驀然抬頭發現渾然不覺過完一座山,才意識到駕駛座上那個人雖然頭沒轉過來幾次,卻在腳底和油門之間牢牢墊著一顆低反發的心,把原本該扭該甩的收進自己。

後知倒不是人人有,熟諳駕駛才安得上這心眼,要不然過了險彎也不覺得重大,吐了只當是早餐不好,沒有按不按捺,談不上拽與被拽,山前山後兩不相欠,無業無受。一旦學懂過彎,從此認得出腳底板下的意志量能,哪天搭著誰的車,羽生結弦似地滑過一段曲折,特別能看見那不只是抵達前的移動,更是一趟情義擔待。

造業莫過情義。人就是始終在業裡擔待著造業,才生出一切關於自由的意志,而自由路遠,沿途彎道無數,自持的剎車與穩健的油門練習難竟,開車載人與上車被載,因此都是情義,都在擔待。是愛與被愛。這話我有時候說得一腔柔情,有時乾澀得連嘴也打不開。●

■【小重大】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