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世界超有事】北韓生活 垃圾洩了底

2022/05/19 05:30

南韓教授撿垃圾,揭北韓真實生活。(美聯社)

文/愛莉森

在警探或推理劇中,常看到調查員為蒐集證據,偷翻嫌疑犯的垃圾桶,甚至跑進垃圾場大海撈針,弄得滿身髒臭,最後終於取得關鍵證據。

韓國東亞大學教授康東萬(Kang Dong Wan),也是一名垃圾神探,他的調查對象是北韓的社會生活。這位教授從兩年前開始,就在南韓西岸的沙灘收集從北韓漂流過來的垃圾,包括了保特瓶、零食包裝、清潔劑容器和各種調味包,在經過分析後,窺知了北韓不願讓外界知道的真相。

在飲食方面,學者根據果汁飲料的成分表,推測出北韓極度缺糖,因為他們以樹葉做為糖的替代品;垃圾中還有超過30種口味的人工增味劑,這顯示北韓家庭買不起肉類和魚,所以煮湯或是燉菜只能用調味劑來增味。

從垃圾中還可以看出女性的社會地位,洗衣精包裝上通常寫的是「家庭主婦的好朋友」或是「女性的好幫手」,這意味著洗衣服是女人的工作,也反映出女性的地位低落。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康東萬教授無法再進入中國,前往和北韓接壤的邊境城市,與北韓人訪談和購買北韓商品,所以才想出以撿垃圾的方式來繼續他的研究。在分析過兩千件垃圾後,他有了重要發現,北韓獨裁領導人金正恩的統治方式已被迫改變。

色彩繽紛的北韓零食包裝,上面許多圖案還是抄襲日韓,這透露了北韓新的一代已經知道什麼是市場和經濟;金正恩很難再用發展核武對抗外敵的老方法,激起愛國意識,遂行他的高壓統治,他也必須回應老百姓想過好日子的要求;商品不再只求有,還得求好。一名從北韓逃到南韓的「脫北者」就發現,以前北韓的餅乾糕點硬如石頭,但現在鬆軟可口的程度已與南韓無異。

北韓幾乎是個孤立的國家,因此充滿了神祕感,當局對內對外都封鎖消息,據傳領導人金正恩擔心被刺殺,還安排了好幾個分身;只是沒想到千防萬防,最後還是被垃圾洩了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