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黃庭鈺/合金

2022/06/20 05:30

◎黃庭鈺

◎黃庭鈺

醫師說她的狀況像一塊黃金,不是大便那種。

雖然如此,她覺得自己的處境就是帶著毒素應該被排放卻賴在別人體內不走,跟宿便沒兩樣。醫師說包括這樣的想法都容易讓人處於一種愈發艱險的慢性中毒裡――尾生抱柱般拘執信念,任何不對勁都要說服自己去適應――於是充分發揮延展性把自己打磨成半透光、幾乎是一捏就碎掉了的金箔,是一縷拉扯千尺早已失去原貌的金絲。

以前在課本裡學到的黃金,是質地柔軟、密度高、延展性極佳的金屬,因為太過柔軟了,必須與其他金屬製成合金來增加硬度。她總搞不懂「金是過渡金屬」的意思。倒是,醫師說得對。她是黃金,經常要倚賴外界來合成自己的樣子,是他人情感裡的過渡。

我不需跟妳交代行蹤,我就是愛自由。拜託妳可愛一點好不好。我高興自然就會對妳好,我不喜歡被要求。說,說妳是我的,喜歡被我從後面上。為什麼收回訊息,為什麼不接電話,為什麼又躲起來。哭什麼哭,一早就哭衰喔。不滿意的話,就走啊。滾愈遠愈好。

對不起。我會改進的。別說這種話好嗎。想要你抱抱我。今天你都好嗎。

已讀。

「妳確定還不設停損點嗎?」

會不會我又做錯事了,不該踩線,不應詢問他要去哪裡怎麼都沒消息。他事情多交際忙我該體諒,要珍惜能見面的時光,生命這麼短,能不衝突就不衝突。她的語氣短促近乎喃喃。

「妳姿態低到價值觀出現混淆了。」醫師皺一下眉頭,然後攤開客觀條件說了,論斤秤兩妳是保值的,質地美好如黃金,對情人則是柔軟耐侵蝕。可惜了,受虐體質般硬要飛蛾撲火,證明自己真金不怕火煉。

然而愛,不就是包容嗎?任何尖銳都得學著去包覆,蚌殼含納粗礪一樣,堅持下去就有珍珠。怎奈,珍珠是蚌殼的眼淚。恆久刺激,一再吐納包覆,此後她不斷孕育出廉價的眼淚。

她彷彿意識到痛覺。醫師說好極了,比上次進步。

「妳知道鑽石吧,高溫高壓下的環境,也適於生成天然礦物中質地最硬的鑽石,愈經切割打磨,愈加璀璨光輝。」保有稜角和堅硬還能被珍視著多好,自帶光芒、女王般天生閃亮,舞台上一束鎂光燈。她想。我不要是一捏就碎掉了的金箔、拉扯到變形的金絲,我不該是眼淚幻化的珍珠。

「對,做一顆鑽石被捧在手心吧。」醫師側身敲打鍵盤。如果黃金肉身已長成合金,那會是通往鑽石的介質嗎?歷經鎔合、冷凝及錘鍊後的合金會不會更強韌,自身也能散發鑽石光?她傾身向前想知道答案。

「這得看妳生成怎樣的合金。」彷彿一道曙光直探內裡。

「那我可以怎麼做?」

「先好好睡一覺,才有力氣離析成分、慢慢切割出漂亮的反射面。」櫃檯遞給她普憂寧和樂立靜的藥單,交代兩週後再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