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因為我是你媽

2022/07/27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斐然

週末,因為畢業典禮直播的訊息,我們母子倆意外吵了一架。

我好奇問兒子為什麼沒有事先告訴我有典禮直播這回事,兒子淡淡說因為自己不介意有沒有直播。「可是你明明知道我會想參與呀!」「可是妳也知道我不喜歡我到哪、或做什麼事,妳都想要知道呀!」這是老問題了,只是我沒想到連畢典這樣的大事,我也不在兒子的規畫之內。我無奈又無力地掙扎說:「因為我是你媽呀!」不意外的,兒子說不喜歡我總是用「我是你媽」這幾個字當做理由。

兒子邊說邊走回房間,我忍不住難過了起來,腦海中想念著當年那個超貼心的小男孩,嘴巴卻脫口說出了:「那是因為你現在有能力了,所以不需要我了……如果我不是你媽,那以前我幹嘛要帶你到處玩!」

兩天後,我忽然發現「那以前我幹嘛要帶你到處玩」這句話我完全說錯了。

或許長大後的兒子將我推得遠到超乎我的想像,但這其實和當年帶著他到處探險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有他,讓原來膽小依賴的我,有機會學會當個堅強勇敢的媽媽,只為了能夠讓兒子體驗許多對他來說的第一次,但其實對我來說也是第一次的體驗;因為文字可以互通,所以勇敢出發到香港迪士尼玩、因為兒子想坐很久很久的飛機,所以花了我將近4個月的薪水跟團到澳洲旅遊、還有一起狂吹海風興奮追海豚的龜山島之旅、坐小飛機到澎湖釣小管、以及規畫搭大眾運輸工具上合歡山看星星、爬百岳,當然還有我們隨時進行的蒐集夜市美食、遊樂場踏點,和只要回曾祖父家就要外宿一晚的廟東夜市……等等。

如今回想起來才頓時領悟,還好因為「我是你媽」,讓我能夠有機會「帶著你到處玩」。雖然當年所有安排的初心,單純都只是為了想帶兒子體驗生活,但此刻我才了解,原來那些與兒子一起進行的母子探險,成就的都是我心中無法取代的美好記憶。儘管未來兒子的行動與冒險中不一定會有我的存在,但慶幸當年有兒子陪在我的身邊,讓我平凡無奇的人生增加了許許多多甜蜜溫暖的記憶。

至於週末那天意外擦槍走火之後,就在我邊哭邊繼續刷著兒子畢典穿回來的襯衫之際,兒子從房間走了出來,很認真地跟我說:「我沒有不需要妳。」儘管只有這樣一句話,我瞬間就止住了眼淚,心立刻就暖了起來。理由也很簡單,只是「因為我是你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