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2022台灣文博會高雄開幕 文化能量大爆發

2022/08/05 05:30

台灣文博會今年首度移師高雄登場,昨舉行開幕典禮,總策展人林昆穎(左1)、總策展顧問龔書章(右1)、文化部長李永得(中)、嘉義市長黃敏惠(右4)、高雄市長陳其邁(左4)等人出席。(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黃旭磊、李惠洲/高雄報導〕「台灣文博會」今年移師港都高雄,以「群島共振 RESONANCE ISLAND」為主題,自8月5日至8月14日盛大開展,「文化策展區」率先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開跑,「品牌商展區」則於8月10日在高雄展覽館上陣(8月10、11日僅開放專業人士入場),活動至8月14日。

閩南語創作歌手張雅淳與已逝國寶級說唱藝術家楊秀卿,影像穿插的方式開啟跨時空閩南民謠唸歌共演。(記者凃盈如攝)

今年為台灣文博會首度南進,以高雄輕軌串連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雄展覽館2大場館,人人免門票入場,主視覺再度由設計師顏伯駿操刀,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林昆穎擔任總策展。在「文化策展區」及「商業品牌區」(文創品牌、IP 圖像授權)的展出中可感受台灣島嶼的脈動,且注入「文化循環」思維,期望透過文創產業的一體鏈結,創造多元融合的文化風景。

2022台灣文博會文化策展區「環島運動場」,展出台灣原生種植物。(記者凃盈如攝)

文化部長李永得、高雄市長陳其邁、嘉義市長黃敏惠等昨(4日)出席開幕典禮。李永得表示,這次文博會移師高雄,他充分感受到高雄熱情,也特別感謝高雄市政府在宣傳上給予極大的幫忙,串聯高雄市所有歷史古蹟場所、文創商店,發展出文創旅遊路線,帶動高雄本身的文創能量與多樣性。李永得從財政部的財稅資料中發現,2020年台灣的文創產業產值為9,264億元,較2019年成長1.5%,是疫情中的逆勢成長,期許在這次展覽、2022年稅入結束後,能夠突破兆元,期待文創產業變成兆元產業。

今年開幕典禮表演由軟硬倍事藝術總監陳彥斌(Fangas Nayaw)執導,並邀請金曲製作人柯智豪量身打造「群島共振RESONANCE ISLAND」演出歌曲〈壯遊者之歌:島嶼情詩〉,在主題館「環島運動場」中帶來饒富人文情懷的音樂共振,共同吟出屬於島嶼的文化之歌。

典禮上首先登場的是來自台東成功小港部落的阿美族歌手Ponay與歌手蘇鳳玉共同唱出原住民文化的強勁生命力;閩南語創作歌手張雅淳,與已逝國寶級說唱藝術家楊秀卿,以實地演唱與影像穿插的方式,開啟跨時空閩南民謠唸歌共演;接續由客家歌手母女檔邱舒、白夢玲(邱鳳嬌)登台,讓大家聽見客家歌曲的蘊藉情懷;最後由曾以新移民視角推出舞台劇《進口人類新城》的高雄在地劇團「老男孩劇團」,與林娣蒂、劉麗娜共同演出,見證新住民於台灣的多元綻放,最後在眾人齊聲高歌中,為2022台灣文博會揭幕。

此外,「台灣IP•高雄原創」聊療漂漂河計畫,6隻LINE原創市集巨星日前已提前下水見客,不過開幕前,大港橋前「貓爪抓」因瞬間風勢大,充氣裝置受損消風,已緊急維護、暫停展出。

「台灣設計設計台灣」活動則推出30條文博遶境限定版路徑,結合愛國婦人會館、北號誌樓、雄鎮北門、哈瑪星貿易商大樓、紅磚街屋、高雄港港史館等6處歷史空間,展現高雄豐沛文創設計能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