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綠島人權藝術季將轉型雙年展 首展2023年5月登場

2022/12/08 05:30

綠島人權藝術季以「人、海、島」推出全新識別系統,由舊時監獄的刺網、太平洋的海浪及綠島礁岩疏密不同卻充滿律動的線條,串連起綠島的人文歷史與自然景觀。(人權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自2019年始辦的「綠島人權藝術季」,將自2023年起轉型為雙年展模式,讓參展藝術家與受難者前輩及其家屬有更多時間互動、交流。人權館昨(7)日公布轉型後首次總策展人由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蔡明君擔任,主題「傾聽裂隙的迴聲」,將協同獨立策展人陳韋綸、蔡秉儒共同策畫,展期自2023年5月17日至9月17日。

蔡明君說明,策展主題「傾聽裂隙的迴聲」,是透過聆聽,讓社會大眾認識深埋在歷史「裂隙」中,那些存在與遺忘的故事,迴聲成為你我共知的真相、正義,避免錯誤歷史的重演。共邀請22組國內外跨領域、跨媒材與類型的藝術家,有19位女性創作者,橫跨各個世代年齡層。

另亦邀請專家學者擔任策展顧問,協助藝術家們深入白色恐怖歷史,包括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林傳凱帶領走訪白色恐怖景美、綠島紀念園區;建築專家侯志仁帶領走訪中正紀念堂,探討不義遺址的轉型;綠島文史專家陳進金則帶領繞行綠島踏查;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彭仁郁帶領認識政治暴力創傷的療癒與陪伴。

藝術季以受難者歐陽文、陳孟和當年拍攝的綠島影像,穿針引線引領參展藝術家構思作品;從白色恐怖歷史出發,探討當代人權議題,並深入綠島在地,多面思考藝術創作與綠島的關係。此外,參展藝術家們也於創作期間與不同背景與受難經驗的前輩們交流,藉由「共創」和「共學」的過程,分享彼此對藝術的想像,共同構築藝術季開放性的內涵主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