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要清明 別太精明

2022/12/09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瑋君

身為普通家庭主婦,我不羨慕豪門生活──因為尋常人家比較自由。俗話說「侯門一入深似海」,侯門豪門都一樣;我可以穿100元T恤、20元拖鞋去倒垃圾,騎著有籃子的破腳踏車上市場,多麼自在。

我偶爾看戲,但不刻意追劇──才不會被時間綁架、身心被束縛。

我看DM時會注意「ON SALE」的商品,卻不貪便宜而囤貨──免得日後因期限而強迫消化。

我關心孩子學習,但沒有積極介入──避免成為恐龍家長、損人不利己。

我留意健康資訊,卻只抓住大原則──不斤斤計較卡路里,才不至於失去生活樂趣。

我保持閱讀習慣吸收新知──有人說「最好的化妝品是閱讀」;也有人說「閱讀是最好的名牌」,我只希望自己不要犯無知的錯誤。

我上市場不喜歡討價還價──因為量少爭個區區幾塊錢沒意思,生意人不就是靠這些蠅頭微利在為生嗎?

我不會奪命連環叩地緊盯老公行蹤──以免干擾他工作或受人笑柄。

我沒有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光鮮整齊,甚至可以說有些「亂」──因為我尊重老公和孩子的興趣習慣,他們進行到一半的東西,我盡量「維持現狀」,才不會回來後,為了小零件、小工具被動過而雞飛狗跳。

很多事我保留了「不會」的空間──讓孩子有超越我的機會。

家庭主婦是一項沒有上下班、看不到盡頭的職務,如果日子要輕鬆一點,「戰略模糊」很重要。

所有的煩惱都是太精明所引起:發現東西買得比別人貴、發現親友的小孩成績比較好、發現別人的房子比自己家漂亮、發現閨蜜老公比自己家那個會賺錢、發現別家的公婆比較慷慨大方⋯⋯總之,愈是精明愈不開心。

主婦身繫一家幸福之關鍵,我期許自己能有清醒的頭腦和明理的氣度──清醒的頭腦不會做虛幻的白日夢,明理的氣度可以包容無關緊要的小瑕疵。

清醒的「清」和明理的「明」,是「清明」不是「精明」;生活要好好過就是不要太精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