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節省成性 要改很難

2023/01/18 05:30

節省成性 要改很難

文/蔡麗惠

醉心於櫥窗內模特兒身上的一件碎花洋裝,我已是三度從遙遠的鄉下搭客運車,踟躕於市區的一間服飾店。

那是我剛從事教職時發生的事,那時我們一家7口,伯父一家6口,加上祖母共14人,組成一個大家庭。祖母是一家之主,掌管經濟大權,所有開銷都得聽命於她,一直到小弟高中畢業,我們才分家。

四年級生,在歷經二十多年大家庭的磨練,練就了勤樸簡約的習性,那時看待任何東西,原則只有「需要」,沒有「想要」,縱使需要,也要斟酌再三,才下得了手。買東西成了頭痛的課題,常陷入兩難,「這個好呢」、「那個也不錯」、「便宜沒好貨」、「也太貴了吧」,對自己的眼光產生懷疑、猶豫不決、不果斷,應運而生。記得結婚時,為了買東西煩得焦頭爛額,有些嫁妝還勞師阿姨幫忙挑選。

「媽,我幫您買了新床單。」「能用則用,真是浪費錢。」「您的Ipad已用了3年,我們幫您換新。」「唉唷,真是……」女兒被我嘀咕了許久。因為每每東西欲汰舊換新時,弘一大師捨不得丟棄破棉被的身影,就會映入眼簾,「能用則用、能省就省」也會從耳際響起。

那天養生氣功老師課後呼籲我們銀髮族「少欲知足、惜福感恩」,相信對我來說,小時候埋下了種子,伸枝拓葉應不難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