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家庭主婦真不簡單

2024/04/16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小草

我身邊的女性好友們,極少數職位欄是「家庭主婦」。姐妹淘聚會談論最多的是工作點滴,家庭議題似乎總是敬陪末座。

然而,這卻讓我想起兒時,天真地以為女生長大只有一個出路:做家庭主婦。或許是兒時和姊妹們都被媽媽關在家裡玩扮家家酒,以為女生未來就是在家相夫教子,照顧家人就好。

小時候,爸爸去上班,媽媽一個人需照顧五個蘿蔔頭,她十分忙碌,除了吃喝拉撒睡,根本無暇顧及我們的玩樂。於是我們經常自個兒玩起布偶的角色扮演遊戲,每個人隨心所欲布置自己理想中的家庭樣貌。那時以為所有的家庭都和我們家一樣。隨著年齡漸增,不再玩扮家家酒,但是對家庭組成的刻板印象,卻深植心中。

學校畢業進入職場才一年餘,我很快地帶著美夢走入婚姻生活,以為自己就要走入兒時扮家家酒的那個家庭樣貌。

然而事與願違,理想總是與現實相差十萬八千里。不像其他職場,只要不爽索性就換老闆;與另一半齟齬,只能靠不斷溝通,理性感性雙管齊下。但終究還是敗陣,我被拔掉「家庭主婦」這個職位。爾後,歷經許多反覆的深自反省,加上這些年信仰給我的啟發,終於恍然大悟,「家庭主婦」真是一個最具挑戰性的工作。近三十年的職涯裡,我最感挫折、失敗的,就是擔任「家庭主婦」這個職務。

看到老爸老媽五十餘年經營婚姻的點滴,讓這個家成為孩子的避風港,我著實敬佩不已。即使他們以身示教夫妻相處之道,耳提面命夫妻互動的眉眉角角,我就是做不來。相較工作場域裡老闆的各種要求,我得心應手,但要我做「家庭主婦」真的好困難。

媽媽雖然有些遺憾做了一輩子的家庭主婦,但我想告訴她,「家庭主婦」真是一個偉大的職業!工時無上限,且不是每個女人都稱職,她應該要感到很驕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