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離線生活】 蕭熠/我的離線生活

2023/03/28 05:30

2023春於京都。

文.照片◎蕭熠

2023春於京都。

說到我的離線生活,不知道能不能說有。因為並不完整。我到處連線,手腳與頭腦都連上細線。線交錯而編織成網狀,在一片片的網上,承接著我這樣與那樣的生活。

2023春於京都。

我自己,可以隨時離線。但是因為不能讓家人找不到我。於是我佩帶手機,時時檢查。我的離網生活是碎裂的,這一格那一格。線結成網之後,成細格狀,像濾網一樣,篩過我的生活。

回顧我的網路生活,我使用Instagram很早。回頭去看第一篇po文是2010年的12月13日,地點在紐約。昨天po了我的第1302篇文,地點在京都。如果以某種標準來看,也許我是中度到重度的使用者,處處上網,而且還很喜歡使用限時動態。更不用說過程中,我曾經使用過並倚賴聯絡的工具一長串(MSN,hotmail,Plurk,Twitter,Facebook)。這樣看來,我真是個深陷網中的人。網中人。

然而我有個謬論,也許是個自圓其說的歪理:愈是使用網路的人,也許是愈不役於網路的人。可以拿可以放。本來就應該是一個這樣的工具。就像很多的理論告訴我們,腦是個工具,而且是個好工具。如果你可以將它擺開的話。

當我回去看這些工具,上面充滿我對我自己,與對我的生活的描述。有片斷,有影像。或者是說,我願意別人對我的生活的想像。隨著不同的工具,有各個形式的敘述方式。就像不同的文體一樣,人們對自己不斷地描述,注文補充。我覺得,這其實是個健康的現象,人們願意相信自己有無數的面相,而且永不厭倦於詮釋自己。

但我確實擔心過一件事情。那就是觀測者的存在。量子力學的雙縫實驗不是說過,觀測者會造成觀測結果的變異?線上生活的危險在於對自己想像的變異。那種永遠假想有觀眾的想法,我們於是在腦內自設觀眾席,上面坐滿了觀測者。我們以(假想的)他們的標準來衡量自己的生活,我們以他們的眼光自我評判。每每聽到有人受困於網路評論的事情,我便覺得這也許就是網路對我們心態的永久改變。再也沒有真正的獨處這件事情。與其尋求離線生活,也許我們可以自問:當我們離線後,網離開我們了嗎?

我無意倡導什麼,但從2015年起養成的靜坐習慣,好像是我逃開雷射光似的觀測者的唯一時候。

我的靜坐沒有任何的宗教色彩。起因是當時讀了大衛.林區的《大衛.林區談創意》,裡面對他多年來練習的超覺靜坐著墨甚多,引起了我的好奇。林區的作品多是詭譎黑暗的,書中所有與他合作過的演員卻都提到,林區是個真正快樂陽光的人。我便覺得很有趣,創作者可以快樂正向嗎?聽起來會不會,太淺薄。

於是在2015年我開始了我的靜坐旅程,以線性的時間來說。因緣際會,我先是到了高雄六龜的山上嘗試了十天的內觀。活動的設定是一個徹底的離線,手機在第一天便被收到一個盒子裡面拿走。然而在這十天內我的頭腦沒有靜下來過,它不斷談話叫嚷,要求我的注意力。我們被教導只能看著它,不予回應。在疲累的時候,會回想起來誰的批評或和誰的爭執,愈鑿愈深,又消失不見,轉眼間是別次的事件。頭腦的不可信賴很明顯地被擺在眼前。那是一個實驗,頭腦不可能停,就算我們想停。

之後我沒有馬上養成靜坐習慣,就像一個睡睡醒醒的人,我浮沉於生活之中,便忘了原本的目標,去做其他事,有時候嘗試其他方法。在一個機會下我終於回到最初的想法,學習了林區提倡的靜坐。結果只是一個科學的技術,毫無神祕可言。藉由一個特音(mantra),不斷地回到原點,不斷地回到原點。

然而每次我都感覺到,我就像在一個颱風眼裡。周遭的狂風和亂飛的物體在我面前失去魔術,掉落下來。也不為什麼,也不想什麼。就是不斷地回到方法。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是,靜坐是目標,同時也是途徑。我常覺得與寫作很有異曲同工之妙。不為什麼而寫,寫作的本身狀態就是目標,也是道路。

不斷地往內注視,意識的本身化為巨大的舌頭,將內而外舔舐乾淨,而不辨其味。每個片斷的單位變小,不太連續。在靜坐之前覺得很重要的事,完成後便失去它原有的重力。時間變得崎嶇斑駁而密度不一。

不管什麼,我便很期待每日兩次的這種沉入河床的感覺,練習完便該戲水戲水,該上岸上岸。是離線嗎?或是接上一個更大的什麼呢?我覺得再探討便神祕學了。世界之大,無一不神祕,那也無一神祕吧,就此打住。

我有沒有變成一個快樂的人呢?我倒覺得我有點變成一個漏網一樣充滿小洞的人。所有的狀態,快樂也好,悲傷也好,都存在在身上不久,然後漏盡。我身上依然充滿束縛,綁滿了線,線在我身上交錯,我離線而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